晴時多雲

台積電資本支出高檔 設備廠吃香

2018/02/22 06:00

台積電今年預估資本支出介於105~110億美元之間高檔水準。(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年預估資本支出介於105~110億美元之間高檔水準,不僅國外設備大廠受惠,京鼎(3413)、帆宣(6196)、盟立(2464)等台灣的設備與材料廠商,今年成長動能也看好。

台積電農曆年前董事會核准資本預算約達838.86億元,其中大部分用在建置先進製程產能、轉換特殊製程產能,也有部分為第2季研發資本預算。

台積電今年量產7奈米製程,但預估10奈米、16奈米、28奈米與22奈米製程也會持續增加產能,7奈米加強版導入極紫外光(EUV)設備預計明年推出,全方位搶進各製程的高市佔率企圖心旺盛。

台積電預估今年資本支出介於105~110億美元之間,與去年資本支出108.6億美元相近,維持高檔水準,公司預期未來幾年的資本支出都將維持在百億美元以上的水準。

國外設備大廠搶台積電訂單之外,台灣的設備與材料廠商今年在台積電的高資本支出的帶動下,營運成長動能也看好。為國外半導體設備大廠代工備品的京鼎,法人估半導體產品線今年營收成長看旺,帶動昨股價勁揚。

EUV設備龍頭艾司摩爾(ASML)今年出貨量被市場看好,帆宣為ASML在台主要代工廠,市場也傳出接單旺,加上南科擴增新廠也加入生產行列,今年營運可望再寫新高。

盟立接獲智慧製造相關自動化設備訂單多,台中后里2期廠與中國昆山廠量產後的產能大增,傳統產業、面板業的客戶之外,今年也將增加半導體業懸吊輸送自動系統的客戶,法人看好盟立今年營運仍將持續成長。

材料廠商崇越(5434)、華立(3010)也在半導體往先進製程推進的帶動,光阻等相關材料銷售攀升,去年營收均年增中高個位數,今年業績可望持續升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