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PTPP最終版出爐 3.8簽署

2018/02/22 06:00

由日本與紐西蘭等等十一國,今年一月敲定經過修訂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圖為紐西蘭總理帕克。(路透)

〔編譯盧永山、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剩下的十一國週三公布修訂後協議的最終版本,擱置或修改逾二十項條款,包括最初應美國要求加入的智財權相關規則,新協定預計三月八日在智利簽署。美國共和黨二十五名參議員則敦促川普總統恢復與十一國談判,重新加入TPP,以反制中國的影響力。

川普去年初宣布退出TPP,以優先保障美國就業,使原本有十二國參與的TPP陷入僵局。由日本帶頭的其餘十一國,今年一月敲定經過修訂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根據統計,十一國占全球GDP逾十三%,CPTPP將降低這些國家的關稅;若加上美國,十二國將占全球GDP的四十%。

雪梨大學法學教授魏勒若爾(Kimberlee Weatherall)表示,TPP11版本的最大改變,就是協議的很多條款被擱置,很多有爭議的條款被擱置,尤其與製藥有關的。很多改變原本是應美國談判代表要求而被納入TPP12版本,例如對藥品智財權加強保護的條款;部分國家和維權人士擔憂,這樣的條款可能提高藥品成本。

日本和其他成員國官員則表示,協議能談成,是與美國不斷升溫的保護主義相抗衡的一種手段,期望美國最終能夠重新加入。紐西蘭貿易部長帕克表示:「CPTTP已變得更重要,因世貿組織(WTO)規定的要效運作面臨越來越大的威脅。」

川普上月在參與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若能談出更好的協議,美國可能重新加入。不過,帕克也指出,即使美國表達願意加入CPTTP,未來幾年美國加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包括麥肯在內的二十五名共和黨參議員,敦促川普恢復與十一國的談判,以重新加入TPP。他們表示,與TPP十一國加強經濟接觸,可能大大提高美國企業競爭力,增加美國數百萬個就業機會,充分釋放美國的能源潛力,並使消費者受益;同時也有助於加強美國與該地區盟友的關係,反制中國的影響力。

新版包容性 有利台灣加入

經濟部表示,昨公布的文本與去年十一月在APEC領袖會議期間公布的大綱相差不大,但CPTPP標準較TPP更具包容性,台灣未來申請加入將更易達到標準。CPTPP將於三月八日簽署,由於不像TPP需考量會員GDP比重,僅需六個或半數以上簽署會員通知並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六十天便能生效,預估最快生效時間可能是在明年初,經濟部將持續做好各項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