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加快升息 台幣回貶壓力大

2018/02/15 06:00

(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聞雞起舞!新台幣匯率雞年以二十九.三四二元封關,全年強升二.○一八元,自龍年後,暌違五年再度以「二」字頭封關;展望狗年,考量美國聯準會(Fed)擬加快升息步伐,「雞犬升天」挑戰將大增。

新台幣繼猴年對美元大漲二.一六元,已連續兩個農曆年都保持二元以上的勁揚格局,波段升幅高達十四.二四%。

「恐怕沒有天天過年!」外匯交易員表示,新台幣近兩年「升勢又急又猛」,未來即使續揚,預估二十九元整數大關應該有撐;反倒是狗年回貶的機率高,觀察近十二生肖走勢,還沒有連續三年收升的紀錄。

新台幣昨以二十九.三四二元兌一美元作收,小升一.六分,匯價連三升並創一週新高,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八.八六億美元。

外資近日大賣台股 匯出資金

受到Fed啟動以鄰為壑的量化寬鬆(QE)政策,造成熱錢四處流竄,新台幣最近一次虎年(二○一○年至二○一一年)對美元狂飆近十%;不過,隔年的兔年就出現回檔格局。

外匯交易員表示,雞年新台幣最大升值動能也是來自熱錢蜂擁而至,但最近外資開始大賣台股並把資金匯出,獲利了結的趨勢扭轉前,狗年匯價欲強不易,甚至可能重回「三」字頭價位。

外匯交易員指出,這波全球股災的震央來自美國,特別是投資人憂心Fed今年升息至少三次起跳,預料此變數仍將於狗年干擾國際金融市場,造成台灣股、匯市一定程度的壓力。

小年夜通貨發行額2.47兆 創新高

另受到農曆春節龐大資金需求帶動,中央銀行統計,昨日小年夜新台幣通貨發行額(流通在民間的現金)達二.四七兆元,創歷史新高,較去年高點增加一二九七億元,成長率五.五三%。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表示,雖然今年春節假期才六天,但受到主計總處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過去一年股市表現不錯、基本工資增加及軍公教調薪帶動之下,民眾消費能力大大提升,使得雞年新台幣最高發行額年增金額較猴年的一一○七億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