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菸酒拚新南向 越南首設海外公司

2018/02/02 06:00

台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表示,由於東協國家之間免關稅,越南將成為台酒拚新南向的重要基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菸酒公司昨表示,今年將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以新南向的東協國家為主要目標,預計今年上半年越南的代工基地將啟動,這是台酒在海外第1家子公司。

根據台酒統計,去年獲利740億元,其中海外獲利9.5億元,較前年成長10.4%。不過,台酒董事長吳容輝直言,國內酒類市場越來越競爭及飽和,須往海外市場拓展,才有辦法增加獲利。

當地生產金牌啤酒、水果啤酒

由於東協的台商眾多,加上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台酒集中火力揮軍前進東南亞,計畫以越南為基地,透過子公司與當地代工廠洽簽契約,在地生產「金牌啤酒」與「水果啤酒」。

「我們已經萬事俱備,準備好了!」吳容輝指出,設越南子公司計畫已呈報財政部,須經行政院核准,預計上半年就能啟動,將是台酒第1家海外子公司,凸顯台酒對這個市場的重視。

吳容輝表示,越南人口9000多萬,啤酒消費量亞洲排名第3,每年消費量達380萬噸;且東協各國之間免關稅,委託當地工廠代工生產,就可以從越南免稅進入其他東協國家。

除了新南向國家,吳容輝透露,台酒正積極揮軍歐洲市場,已與法國經銷商洽談合作方案,希望讓台酒生產的OMAR威士忌進軍法國,目前計畫在巴黎香榭里榭大道刊登OMAR威士忌廣告,將是台灣烈酒產品的創舉。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