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保密 排名全球第8 T J N指台灣「避稅天堂」

2018/02/01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王孟倫/綜合報導〕英國非政府組織租稅正義聯盟(TJN)一月卅日公布二○一八年「金融保密指數」(FSI)報告,瑞士及美國在允許全球富豪避稅、藏匿財富的金融保密制度上,排名全球前兩名,台灣排名第八,首次進入前十名。

該報告每兩年出版一次,分數愈高代表金融保密程度愈高(即愈不透明),前十名依序為瑞士、美國、開曼群島、香港、新加坡、盧森堡、德國、台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英屬根西島。

金管會表示,因被列AX前幾名者多為金融先進發達國家,在洗錢防制也有很嚴格的規定,他們被列為金融不透明程度,和大家普遍認知與看法有很大落差,還要進一步瞭解該調查項目、標準及引用相關資料為何。

金管會︰認知有落差 需再探究

報告中直指台灣是「避稅天堂」,且多年來順利、成功避開審查。為何今年才首次進榜?主因是多年來因中國施壓,以「國家」為主的統計資料通常忽略台灣數據,去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CORPNET研究小組研究,首將台灣列為全球最重要的離岸資本投資目的地之一,TJN研究小組重新檢視後,才更新台灣在FSI排名。

報告指出,台灣的離岸金融業務主要由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推動,甚至出現台灣國內投資人到境外設置公司,透過假的境外客戶身分到OBU開戶,引發「假外資」爭議。

報告指出,台灣人很可能是離岸金融的「重度使用者」,巴拿馬文件查出運用租稅天堂與台灣相關的公司家數,分別是香港及中國的一.二五倍及一.八倍,加上去年兆豐金遭美重罰,也讓人懷疑台灣在反洗錢上的努力。

T J N挺台加入金融透明組織

但報告也強調,台灣因遭中國打壓,在許多推動金融透明度的國際組織當中缺席,台灣雖非OECD全球租稅論壇成員,但承諾將執行該組織的標準;台灣也是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成員,定期接受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ATF)評鑑。報告總結,就像台灣在為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時高喊防疫無國界一樣,國際組織應思考在探究金融不透明性時,是否該循同一精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