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油新總座李順欽︰三接趕不上2022年供氣

2018/02/01 06:00

中油新任總經理李順欽(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攸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天然氣發電占比提高到五成目標的中油第三接收站,日前環評再度卡關。新任總經理李順欽昨上任,明確表示三接已無法趕上原定二○二二年供氣五十萬噸目標;但三接是他上任後首要當務之急工作,須在四月底完成相關程序、五月完成環評,因涉及非核家園目標,絕對會全力推動。

拚今年5月完成環評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提出缺電解決方案,最大變數就是第三接收站環評卡關,影響二○二三年起上路的大潭電廠八、九號機組,北部供電恐出問題;中油去年底提替代方案,大幅限縮開發面積,避開藻礁及保育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將儲槽移到保安林地內,並在外海建設離岸碼頭進行接收。

但本月二十三日小組審查環差時,環委仍決議要求中油四月底前補件再審,補件內容包括說明各工法對藻礁生態影響程度,以及其他區域作為替代方案不可行的評估內容等。

李昨坦言,三接已確定無法趕上二○二二年七月首期供氣五十萬噸目標,中油只能想辦法研議如何調度,透過整體配套方案,讓損失達到最低。

除三接外,李順欽指出,未來任務還包括中油在雙印投資案,以及中油順應行政院電動車目標,將逐步把加油站轉型綠能站等,另高雄洲際貨櫃二期油品石化儲運中心也得於二○二四年完成,配合高市府的管線維運管理計畫,將在二○一九年五月前完成所有檢測。

中油董事長戴謙昨也說,因行政院定下二○四○年電動車目標,中油包含加盟站的兩千多個加油站都要轉型,中油將在三月底、四月初舉辦全面性研討會,邀集加油站業者、車輛業者以及能源局,一同務實考量轉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