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統一超無人商店 臉部辨識消費

2018/01/30 06:00

統一超商自行開發的第一家無人商店「X-STORE」昨日曝光,採用臉部辨識系統進入店內消費和結帳,整體採透明玻璃設計,呈現出科技未來感。(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超商(2912)自行開發的第一家無人商店「X-STORE」昨日曝光,落腳在台北市東興路統一超商總部大樓1樓,採用臉部辨識系統進入店內消費和結帳,目前尚未開放外部消費者入店消費,僅限總部員工內部測試。

7-ELEVEN的「X-STORE」,是以OPENPOINT會員為基礎,結合人臉辨識系統進行消費者管理,入口旁設置了類似「太空艙」的小空間,消費者第一次進入店內消費前,需先登錄個人資料。

完成資料登錄後,走到店鋪的進出口閘門區,入口處鏡頭便開始透過臉部生物特徵進行身分辨識,身分確認後,將會開啟閘門,開放進入。

統一超商經營企劃部部長許義雄表示,首家「X-STORE」營業面積僅22坪,品項數約1000項,約是一般7-ELEVEN標準店品項數的3分之1,商品以辦公商圈較熱銷的商品為主。

門市導入12台新型貨架,有5台飲料櫃使用感應式自動門冰箱,消費者買飲料,只要靠近冰箱,冰箱門會自動感應開啟和關閉,可降低冷氣外洩時間,平均較一般門市冰箱節省50%的用電量。

該門市同時設置兩台自助結帳櫃檯,消費者只要把商品平放在商品辨識區,不可重疊,POS螢幕即會顯示購買商品清單,確認購買商品後點選支付方式,即可透過人臉辨識或icash2.0愛金卡扣款。貨架上也設置監控鏡頭,提供7-ELEVEN後端系統分析人流的動線、銷售熱點,如果監控到缺貨,會立刻通知門市人員補貨,若門市設備和系統異常,也會主動通知員工進行維護,不需浪費人力巡視。

許義雄說,「X-STORE」整合了國內外20多家科技大廠的技術進行開發,店內安裝超過30個肩負不同功能的鏡頭,導入臉部生物特徵辨識、商品辨識、人流熱點分析、迎賓機器人、電子標籤、自助結帳POS系統、智能語音互動等。

「X-STORE」目前僅有一家,無人商店的最終目的是要達成門市省力化,讓門市人員專心做好服務與商品管理,7-ELEVEN標準店平均同一班別需要2至3名員工,「X-STORE」初期先以1至2人進行測試。

無獨有偶,全家便利商店(5903)科技概念店昨也搶先透過影片,在網路上曝光,預計第一季開幕,訴求導入IoT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RFID無線射頻4大技術,優化工作流程,降低店員工作量,估計單店一年可省下858小時的工時。

以往全家每間店約3500個品項,每兩個星期要換檔一次,平均需花費1.5小時更改標籤;未來運用電子貨架標籤,將替店鋪省下不少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