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0個產官學研結盟 中華電領航

2018/01/30 06:00

中華電信集結40家機構成立5G產業聯盟。(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中華電信(2412)結合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以及國內外產、官、學、研約40個機構與企業等,昨共同成立5G國家隊「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指出,5G可開發新的項目、新的業務,中華電信擁有強大的技術能量,不能獨善其身,要與國內資通訊同業共創美景。

鄭優指出,中華電信領航隊結合國內晶片、終端、小基站、邊緣運算、服務平台、資安與內容產業,以進行5G技術、創新應用的研發,並加速國內5G服務與產業發展,拓展海外市場商機。

中華電信領航隊的聯盟廠商包括聯發科(2454)、宏達電(2498)、中磊(5388)、智邦(2345)、合勤控(3704)、明泰(3380)、華碩(2357)、廣達(2382)、趨勢、研華(2395)、台灣愛立信、台灣諾基亞、大猩猩科技、台灣羅德史瓦茲、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台北市資訊局、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台灣世曦、台灣是德科技、凌華科技(6166)、智崴資訊(5263)、跨視代科技、耀登科技等。

據了解,中華電信結盟廠商目前以終端業者為主,因此並未邀高通加盟。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指出,聯盟中的終端廠商有華碩、宏達電等,可負責開發手機、VR/AR、穿戴式智慧型眼鏡等;小型基地台有中磊、明泰、合勤;而智邦、廣達在SDN(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領域著墨很深;研華、凌華在工業電子、醫療照顧、物聯網、邊緣運算等領域很強;世曦擅長應用服務端的智慧交通、車聯網方面;趨勢科技強項是資訊安全等。

林國豐指出,中華電信在5G初期投入最多的是腦力資源,以及小部分的設備採購建置,初估今年資本支出僅有一部分做5G,規模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