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支5G國家隊成軍 目標2020年預商用

2018/01/30 06:00

「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昨天成立。左起為NCC主委詹婷怡、經濟部長沈榮津、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交通部長賀陳旦。 (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各國積極發展5G,在經濟部號召下,首支5G國家隊「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昨正式成立。中華電信(2412)董事長鄭優在經濟部、交通部及NCC(通傳會)的見證下宣布,以2020年實現台灣5G預商用(實驗與商轉中間)為目標,並同步國際5G標準與商轉時程,以奠定台灣在5G全球經濟重要位置。

鴻海、遠傳也將成立5G團隊

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是經濟部去年發想,聯盟主席正是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經濟部、交通部及通傳會指導下,首支5G國家隊昨成立。另外,鴻海(2317)、遠傳(4904)也將在近期成立另一支5G國家隊。

沈榮津指出,5G時代來臨,將改變企業框架,政府一直有籌組國家隊的想法,希望在國家隊領軍之下,讓5G技術帶起4K、8K等內容應用發展,進而推動液晶電視等產業發展;未來更要讓其他國家的業者向台灣廠商買系統、小型基地台等,帶動企業發展,進而讓員工加薪,讓員工有感。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表示,獨立式5G規格標準將於今年中出爐,成熟完整規格會在2019年定案,中華電會一直跟進5G發展腳步。根據規劃,中華電今年底、明年初就會在中壢的中華電信研究院建立實驗網路,依據各種頻段的特性、涵蓋性做實驗,也會跟國內網通廠商互聯測試,並預計台灣製造的5G終端產品也會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可與實驗網路做測試。

林國豐表示,預計2020年向交通部、NCC申請實驗頻譜後,將在台北信義區、國際會議中心、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以及台中、高雄等地設立5G實驗場域。

據指出,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設立5G實驗網,主要是在產學界共同努力下,台灣也爭取到IEEE GLOBECOM(全球通訊會議)2020年在台舉辦,透過緊密連結國際大型5G展會,能與國際的發展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