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信義計畫區D3法拍 每坪底價破千萬

2018/01/30 06:00

「全國最貴停車場」信義計畫區D3法拍,一拍底價高達160.58億元,每坪底價約1034.18萬元,底價創下單宗土地遭法拍新高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捲入前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百億元掏空案的信義計畫區D3土地,遭債權銀行新光商銀聲請法拍。因D3土地臨台北一○一大樓,面積一五五二.七三坪,一拍底價高達一六○.五八億元,每坪底價約一○三四.一八萬元,雙雙創下單宗土地遭法拍新高紀錄;若未來以每坪底價拍出,將直接坐上全國公開買賣土地單價第二高,假如每坪拍破一一五○萬元,更直接躍上全國「地王」寶座。

根據司法院法拍屋最新公告,這次遭法拍的地號包括北市信義段五小段廿九、廿九—一、廿九—七、廿九—八、廿九—九地號等五筆,預計二月廿三日執行第一次法拍,法拍原因是被新光商銀以拍賣抵押物強制執行;市場盛傳是每年一.六億元的利息未如期支付,但新光商銀不願證實。查詢法拍筆錄發現,該土地由富創建設信託在新光商銀,被台北地檢署要求「禁止處分」(指各行政機關依據相關法令規定,以公函行文方式,囑託登記機關禁止登記名義人處分其土地),但法拍不在禁止處分範圍內。

該土地目前出租給岳洋經營停車場使用,每月收取四十五萬元,租期為二○一七年一月八日到二○二○年一月七日;雙方租約第二條中記載如有業務或興建需求,地主可隨時片面終止租約;此外,該土地帶有建照,發照時間為二○一三年四月廿五日。

根據寬頻房訊調查,近十年來D3有兩次法拍紀錄,第一次是二○○九年四月,廿九—七地號在二拍時被幸福人壽以總價廿八.一八億元拍下,拆算每坪單價三○六.六萬元;第二次就是這次,依每坪法拍底價高達一○三四.一八萬元,增值幅度超過二.三七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台北市精華區土地稀少,信義計畫區的大面積土地更是可遇不可求,肯定是大型建商或壽險眼中的「極品」,法拍結果也將成為未來房市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