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拚台灣製造 顏慶章:所得稅應降更低

2018/01/28 06:00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資料照)

稅收損失 可提高營業稅來彌補

記者鄭琪芳/專訪

立法院臨時會十八日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見圖,資料照)認為,綜所稅調降、營所稅拉高,縮短兩稅差距的方向是對的;但這次稅改未受到川普稅改的啟發,以吸引廠商回流、鼓勵「台灣製造」,因此,這樣的稅改是不夠的,所得稅應該再降低,避免打擊人民工作意願或懲罰經濟成功者,稅收損失則可提高營業稅來彌補。

顏慶章表示,我們當然期待稅制能夠合理平均社會的財富,但美國前總統雷根於一九八六年推動稅改時強調,政府課稅過程,若降低人民的工作意願、對成功者或有成就者造成懲罰,這就是錯誤;任何制度若打擊工作意願、生產力及經濟成長,也是錯誤的。雷根認為,減稅讓人民有更多錢消費或儲蓄,這樣的結果讓人民有更多意願努力工作,有更多的錢對經濟活動注入能量,帶來更多繁榮及稅收。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歷經二十年、對六十九個國家的實證研究結果,所得稅過高對經濟成長是比較負面的,如果把所得稅移轉到財產稅,會帶來一些經濟成長,如果再降低所得稅,用消費稅或銷售稅來彌補稅收損失,會帶來更大的經濟成長。

川普大稅改 台灣還不夠

顏慶章認為,雷根的主張與IMF的研究,代表川普稅改最基本的精神,川普稅改最重要目的是「美國製造」,現在台灣的外銷訂單有五十三%在海外生產,應該思考如何讓廠商回到「台灣製造」,才能改善就業及消費問題,而吸引廠商回流涉及租稅競爭,這次的稅改是不夠的。

他指出,台灣是外銷導向的國家,跟新加坡很像,新加坡就是在實踐IMF的理論,公司所得稅及個人所得稅差距不宜太大,新加坡的公司所得稅及個人所得稅已降至十七%及二十%,消費稅則提高至七%;我們將營所稅提高到二十%,綜所稅最高稅率降到四十%,方向是對的,但降到四十%是否就夠了,「我認為當然不夠」。

顏慶章表示,降低綜所稅邊際稅率,須考慮政府財政有無挹注來源,所得稅跟消費稅應有合理的連動關係,我們營業稅五%是全球最低,現行稅法規定營業稅可到十%,提高一個百分點不須經立法程序,且營業稅是內含,調高感覺不太出來,但調高一個百分點就可增加稅收六百多億元。

對於川普稅改影響,他認為,川普稅改最重要是「美國製造」,希望在美國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我們不是要思考川普稅改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而是思考如何讓海外廠商回到台灣生產,我們廠商跑到海外生產,投資不在台灣,還帶走一部分消費,若有一部分回來,就業問題就可以改善、民間消費就產生了。

台商回流 稅制要有亮點

他指出,川普稅改涉及租稅競爭,連歐盟都表示關切,中國也是,中國面臨的壓力比我們更大,因為所得稅偏高。台灣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台商在中國投資面臨許多問題,若能營造一個好的投資環境,可吸引廠商回台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他說,現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所做的努力應高度肯定,但從川普稅改來看,稅制也可以有一定影響力、可以扮演一定角色。

顏慶章表示,這次政府完成所得稅法修正,值得恭喜,但期待政府用宏觀角度、更具論述能力,提出一個更完整、台灣真正需要的稅改。川普稅改是美國一九八六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稅改,我們應該有所啟發,台灣的稅改如果到此為止,還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