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竹科產值衰退 局長:拚軟硬結合

2018/01/24 06:00

竹科局長王永壯直言台灣還要努力。(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訪

新竹科學園區擁有「台灣矽谷」美稱,也是台灣科學園區領頭羊,對於竹科產值衰退,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去年底曾參訪台積電(2330)南京廠,他坦承竹科「挑戰大」,面對中國透過政策扶植半導體等產業,台灣確實還要努力;他將大力率竹科拚軟硬體結合,構想在鄰近竹科購置近萬坪用地,打造軟體園區。

王永壯表示,他去中國看過好幾次科技園區,去年底跟科學園區產業公會參訪南京、合肥與馬鞍山等地,其中參觀台積電南京廠與所在的浦口園區,面積與廠房建築物都很壯觀,表面看來,確實一次比一次發展快,與其說「憂心」,不如說「台灣還要努力」往前進。

王永壯認為,中國各地方政府互相競爭,透過政策撒錢補助等吸力,加上提高國產製造目標,吸引國外廠商投資與人才聚集;但半導體技術還跟不上台灣,且大肆投資蓋晶圓廠,恐也將使產能過剩。

竹科近幾年產值衰退,王永壯曾任中科管理局局長,他認為,竹科產值下滑,中科產值成長,主要跟台積電先進製程移到中科量產有關,只要先進製程仍留在台灣,到哪個園區量產,對台灣都還是健康的。相較於中科園區產業單純,發展飽和的竹科挑戰性較大,對一個走向研發型的園區而言(台積電在竹科有研發近5000人),生態鏈完整與區位仍占優勢,管理局有責任提供廠商更好的環境。

王永壯表示,今年元月上旬,他剛去美國參加消費性電子展(CES),藉機了解科技未來發展趨勢與招商。他認為,人工智慧浪潮下,台灣需要在硬體製造之外,積極推動軟體產業,竹科今年將動工蓋兩棟跟軟體相關的大樓,預計2020年完工;此外,也將在公道五路附近購置3公頃將近萬坪用地,與市府攜手建置生活機能完善、交通便利的軟體群聚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