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莞分行收回扣 彰銀董座道歉

2018/01/24 06:00

彰銀董事長張明道率相關主管向社會大眾道歉。(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踢爆彰化銀行中國東莞分行主管收取回扣,彰銀董事長張明道昨首度出面坦承,經調查後確實有收受款項,並向外界致上十二萬分歉意。不過,對於多項疑點,張明道還是未能交代清楚。

彰銀東莞分行經理張瓊文及時任東莞分行副理游志仁(現為南京分行籌備小組高級專員),被控在與鑑價公司「金尺」交涉過程中,涉嫌從中收取回扣,且彰銀副總經理孫慧蘭知情卻隱匿不處理。

張明道隨後成立專案調查小組,昨日公布初布結果。他表示,週日約談兩名被檢舉人及查閱相關資料後,研判兩位確有向鑑價公司收受款項,兩位涉案人在職的一年多,共收受人民幣五萬一一五七元(約台幣二十三萬元),昨日上午也提供檢調偵辦,今天內部會召開人評會議處。

負責調查小組約詢工作的彰銀副總陳斌表示,東莞分行的同仁自二○一六年到任時,就開始收鑑價公司的錢,做為該行與台商的「公關費」,沒有落入私人口袋。

「不管用什麼名義,收不該收的錢,就是不對!」張明道表示,將持續調查是否有其他同仁涉案,務求毋枉毋縱。他指出,為維護彰銀授信資產的安全,已請國際性鑑價公司重新審視由金尺參與鑑價授信案件的擔保品,目前東莞分行所有自貸案件均繳息正常。

陳斌補充,東莞分行先前共委請三家鑑價公司,分別參與十一筆擔保品鑑價工作,其中四件是金尺負責,這四件擔保品,後來委請的兩家國際性鑑價公司,鑑估金額皆比金尺高。

外界質疑,孫慧蘭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就接獲來自東莞分行的檢舉函,為何拖到立委踢爆後才處理?張明道僅說,孫去年十二月中旬報告的時候,講得很含蓄,只說:「東莞出事了,有人要調回來。」孫慧蘭並指為了保護檢舉人,去年十二月初即草擬海外分行的人事調動案,等檢舉人回台後再做後續處理。

匆忙公布調查結果 外界有疑慮

除了無法合理解釋為何立委舉報後才啟動調查,彰銀未約談檢舉人就匆忙公布初步結果,並移送人評會,留給外界許多疑問。對此,陳斌表示,下週會將報告送交董事會、金管會,也有向中國金融主管機關報告。此外,彰銀在中國另設有昆山分行、昆山花橋支行、福州分行等據點,也會一併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