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 黃勝雄數位經濟基礎建設跟不上 台灣恐成孤島

2018/01/22 06:00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TWNIC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TWNIC執行長黃勝雄擔憂,台灣基礎建設卻跟不上,將來可能會成為數位經濟孤島。(記者陳炳宏攝)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董事兼執行長黃勝雄擔憂,台灣正朝向數位經濟發展,但基礎建設卻跟不上,如不加緊腳步,將來可能會成為數位經濟孤島。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是國家網域名稱註冊管理機構,主要功能包含提供註冊政策規範、註冊服務資訊及統計資料等。(取自TWNIC網站)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為目前國內唯一統籌網域名稱註冊及IP位址發放的非營利組織,於去年10月正式改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TWNIC兩大主要業務中,除IP位址分配管理及「.tw」、「.台灣」網域名稱註冊管理業務外;另一個業務是「配發固定網路位址」。前者關係近74萬個網站運作順暢與否,後者更關係到台灣網路與國際連接的管道通暢。

黃勝雄表示,TWNIC未來工作重心,包括提升網域相關國際事務參與效能、DNS資安防護以及IPv6普及等施政重點,尤其是IPv6建設是優先重點。

IPv6進度落後 台灣甚至輸中國

根據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統計,台灣目前IPv6的網路普及率僅0.49%,相較第一名比利時58.72%、第二名印度52.63%與第三名德國44.15%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其他國家如美國也已達42.68%、日本為26.19%、韓國也有10.59%,甚至中國都有0.54%。

黃勝雄指出,台灣這方面進度相當緩慢,TWNIC希望可以加速IPv6推動,但是主要的基礎建設與服務推動還是得靠網路服務供應商(ISP)。TWNIC過去對商用ISP較少介入,但未來會協助了解ISP會員導入困難點,並提供如教育訓練等各方面協助,

黃勝雄也指出,IPv4的網路位址已經用罄,並沒有多的位址提供給5G使用,運營商即使有執照、但沒有多的IP位址可使用,只能用轉換的方式共用,若過多物聯網裝置共用一個IP時,將無法應付需求,這會造成系統運作延遲,最終還是要走向IPv6架構,那為何不現在儘速轉換,未來數十年數位經濟發展將可高枕無憂。

IPv6網路環境 台灣才能走出去

黃勝雄說,台灣要跟其他國家串連,不管是伺服器或ISP,以後都得需要有IPv6國際網路位址,若無法連接就失去與外國網路連線能力,更遑論IPv6專屬數位服務。而蘋果公司早在2016年就要求所有App都必須支援IPv6網路,若台灣無IPv6的網路環境,台灣年輕人新創事業就沒辦法通過開發驗證,等於未來大家都用IPv6網路溝通,只有台灣受限走不出去。

黃勝雄舉例指出,目前台灣iPhone無法使用IPv6功能,台灣是少數未開放國家之一,TWNIC並無公權力可以去督促,僅能道德勸說,尤其許多法令的推動,需要跨部會解決,即是有政委協調,但缺乏效率這點還有待加強。

建置國家級DNS 供全民使用

而另一個讓黃勝雄擔憂的重點,則是DNS資安維護,很多駭客會挑重要的DNS主機攻擊,藉以癱瘓網路。雖然各電信、網路服務業者都有自己架設的DNS主機,但防駭效果不佳,如果TWNIC董事會與政府願意支持,黃勝雄願意協助建置一套國家級穩定的DNS,提供全民使用。

黃勝雄說,建置國家級公共DNS服務成本不菲,但對數位經濟發展與數位安全提升有相當的助益,政府數位建設方案可以評估此方向的可行性。TWNIC作為國家網域名稱註冊管理機構,也會提供各項必要的協助。

面對中國網軍 提升資安層級

面對中國網軍不斷攻擊台灣政府、民間網站,TWNIC需要扮演什麼樣角色?黃勝雄認為,TWNIC目前負責「.tw」與「.台灣」的網域名稱解析入口,TWNIC垮了,74萬個台灣網站就連不到了,目前TWNIC的DNS伺服器,是分散在世界各地,除持續加碼提升防護能力外,也會尋找外部資安廠商進行攻防演練,提升資安層級。

網路建立連結 拓展數位外交

黃勝雄說,過去自己曾推動中、日、韓網域名稱IETF網路標準,讓國人註冊繁體域名後。面對中國不斷的打壓台灣國際發展,台灣應該在網路空間中探索各種可能的運作模式,在網路空間建立新的連結,發展數位外交的新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