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交易平台關閉 虛擬貨幣恐在中國告終

2018/01/18 06:00

(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在中國平台的交易恐邁向終結。在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副行長潘功勝要求各級監管機構取締虛擬貨幣的集中交易、禁止提供相關服務的個人和機構之後,中國兩數位貨幣交易平台貴比特、中牛網國際站宣布即日起暫停交易和帳戶加值,將陸續下架所有虛擬貨幣,要求客戶盡快提走所有數位貨幣和現金。

比特幣昨一度崩跌25%

受到中國、南韓等國監管緊縮的拖累,CoinDesk數據顯示,比特幣週三亞洲早盤一度崩跌25%、創4個月來最大盤中跌幅,價格跌破1萬1000美元後,迄台灣晚間6點15分,仍跌深9.5%,報1萬273.87美元。

路透報導,中國決策官員和互聯網(網路)監管機構會議內部備忘錄指出,潘功勝在會中表示,應對虛擬貨幣市場保持高壓、消滅風險隱患積聚,各級政府應取締提供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集中交易的場所,禁止所謂「錢包」服務商提供相關擔保和清結算服務、或個人或機構提供相關做市商服務。

涉及資金「出海」 官員促查

潘功勝並表示,中國有關部門應屏蔽本土和外國網站、關閉為中國用戶提供虛擬貨幣集中交易服務的行動APP(應用程式),對提供虛擬貨幣付款服務的平台進行處罰;地方監管機構還應對涉及資金「出海」、協助民眾將資金向海外轉移的相關服務展開調查。

這是中國政府繼上週下令關閉部分大型比特幣挖礦商的業務後,直接下令監管機構禁止和取締虛擬貨幣集中交易場所和相關服務。

中媒TechWeb(科技網)報導,貴比特、中牛網國際站16日公告,「為完全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要求」,即起暫停交易、並陸續下架所有幣種;中牛網要求客戶於17日晚上12點前、貴比特則要求20日晚上6點前,提走所有數位貨幣。兩平台都未說明何時重新開業。貴比特交易的虛擬貨幣種類,包括:比特幣、以太幣、ATM、波場(TRX)、ACT、路印(LRC)和UG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