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你是人?還是機器? 詭異的未來世界

2018/01/18 06:00

愛立信發表的「2018熱門消費科技趨勢」,預告未來各種裝置更聰明、更擬人。(擷取自愛立信網站)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愛立信發表的「2018熱門消費科技趨勢」,預告未來各種裝置更聰明、更擬人。雖然不少科技廠大力鼓吹,但很多消費者心存抗拒。《機械姬》、《雲端情人》、《機械公敵》等AI電影,反映出機器涉及情感甚至可主宰世界時,人類的處境。這樣的情節離我們還有多遠?未來跟我們說話的,究竟是人?還是機器?

AI經典電影《機械姬》,描述科學家將人工智慧植入外表天真動人的女機器人腦中,並找來天才工程師與她互動,驗證她的人工智慧能否自主學習,逃出封閉的園區。過程中,機械姬學會利用女性魅力,欺騙、挑撥,最後成功逃出的一刻,冷眼回頭望了被她利用而遭反鎖園區內的天才工程師,不帶任何感情。

太擬真反而毛毛的

雖然這樣的情境距離我們還很遠,但不久的未來,各種裝置透過人工智慧,已能懂得人類當下的需要;愛立信坦承,這其實是充滿陷阱的。機器透過不斷學習,能否學會跟人類一樣自然的溝通方式?或是當機器變得跟人類太相似時,我們就會拒絕與之互動?

根據愛立信的調查,50%受訪者表示,若無法判定對方是人或機器,會有「毛骨悚然」的感覺。例如許多企業已採用聊天機器人取代客服,3成民眾表示會敬而遠之。報告指出,人類雖然喜歡將「物件」擬人化,例如幫愛車取名「阿飛」、對玩具熊暢談心事,但當「物件」過度逼真時,人類就會退避三舍。

最好的例子是杜莎夫人蠟像館,很多人進去之前,既期待又興奮;但親眼看到蠟像後,卻轉為反感。因此,科學家現在正在研發的機器人,想要模擬最細微的人類表情,不一定能解決最根本情感上的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