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戴正吳領軍夏普 日媒也說讚

2018/01/17 06:00

夏普社長戴正吳(資料照)

首位在東證敲鐘的台灣人社長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去年12月7日,夏普社長戴正吳在東京證交所敲響了重返榮耀的鐘聲,他是第一位在東證敲鐘的台灣人社長;但1年4個月前,沒有人能料到這位來自台灣的企業家,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帶領夏普從東證市場二部重返一部,當初對戴正吳帶有戒心的日本媒體,現在反過來讚美他「仿如經濟高度成長期的日本經營者」,要日本的經營者向他看齊。

2012年鴻海成為夏普最大股東時,日媒只知道多次陪同郭台銘訪日的戴正吳日語流暢、行事低調。2016年8月戴正吳正式出任夏普社長後,媒體目光才從郭台銘轉向他。

戴正吳上任前幾天,夏普因為債務超過資產,從東證一部被降至東證二部;戴正吳背負著郭台銘立下「兩年內轉虧為盈」的使命,對外宣布2017年度轉虧為盈、2018年度帶領夏普重返東證一部。

歸還社長薪水 住宿舍

戴正吳上任後,卻出人意料地宣布歸還社長薪水,並且住進僅3至5坪、浴廁共用的員工宿舍,出入不搭氣派黑頭車,而是和幹部合擠一部廂型車,很多員工不敢相信宿舍裡住了這樣一位VIP,覺得既吃驚也很「感心」。

就任1年後轉虧為盈

戴正吳不僅在就任半年後讓夏普的經常收支由紅轉黑,1年後轉虧為盈,重返東證一部只花了1年4個月。而他的賞罰分明也是說到做到,去年12月員工平均薪水(含獎金)較前一年同期增加17%;他承諾以員工貢獻度發給最高8個月獎金,並在夏普重返東證一部後,以社長名義發出每人3萬日圓的大紅包給全公司2萬名員工,總額約6億日圓。

日本極具影響力的《周刊文春》,去年12月專文介紹這位「斯狗依」(厲害)的社長。日本雅虎旗下新聞網站「The Page」,1月初推出的人物特寫,引用夏普員工的說法,稱讚戴正吳「仿如經濟高度成長期的日本經營者」,那是指1955年至73年達近20年的成長期中,各行各業有強而有力的領導人,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滅私奉公」;「The Page」說,像這樣的領導人,現今日本已經很少見了,戴正吳重振夏普,值得日本經營者慎重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