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一例一休的教訓

2018/01/17 06:00

勞動部(資料照)

立法院上週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時代力量及社會民主黨等揚言發動「複決公投」,部分人士更以極端惡例試圖抹黑此次修法的意義。然而,這些做法完全無助於勞權的提升,只會繼續激化勞資對立,紛擾多時的「一例一休」風波,真的該告一段落了,台灣已為此付出太多代價,蔡政府應記取教訓,若未來「最低工資」還是同樣搞法,恐怕又是一場災難。

回顧整起「一例一休」風波,蔡政府上任前,每週工時40小時已上路,7成5企業實施週休二日,勞資雙方對此都沒有太多意見,主要爭議在於「7天國假」;但蔡政府上任後,無事惹塵埃,突然從嚴規範「七休一」,接著提出「一例一休」,綁死企業與勞工,導致企業不知如何排班,勞工不知如何休假,許多勞工因加班機會減少而收入縮水,還要面臨物價上漲壓力。

蔡政府的失策在於施政優先順序錯置,在低薪問題改善之前,大動休假問題,而未顧及部分勞工想要加班多賺錢的需求,最終導致勞資雙輸;此外,蔡政府決策流於草率,「七休一」政策事前未溝通、事後不聽意見,「一例一休」更在政治攻防過程中不斷加碼,最終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

如今,「一例一休」風波總算逐漸平息,算是移除拚經濟的一塊大石。不過,蔡政府打算提出「最低工資法」,卻是另一個令人憂心的開始。在已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情況下,另訂「最低工資法」,適用對象、行業等都要重新討論,再度把事情複雜化,可能掀起更大的風波,值得蔡政府審慎思考。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