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掃除五缺障礙 賴揆還有硬仗要打

2018/01/11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李欣芳/特稿

歷經立法院前晚徹夜不斷電表決,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昨終於三讀過關,緊盯修法過程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算是鬆了一口氣,這場硬仗確實打得相當辛苦;雖然各項民調都顯示修法才是主流民意,但修法過程「驚濤駭浪」,賴揆不畏毀譽推動勞基法修法後,接下來就是掃除五缺障礙,讓台灣經濟步上轉型成長軌道。

主流民意挺修法 也要政院挺得住

早在去年林全擔任閣揆時期,基層要求政院重啟修法聲浪就未間斷,只是林全態度始終保留,主因是評估推動修法,行政院將付出慘烈代價;雖然賴內閣這次推動修法,結果並不如林全預期的悲觀,但修法過程遭遇年輕世代網友與勞團的強大阻力,歷經一場震撼教育,是不爭的事實。

去年十一月九日,賴揆拍板一例一休修法,在修法初期,民調顯示有逾六成挺政府重啟修法,勞團的反對修法早在預期中,但年輕世代網友的強烈反彈,甚至演變到政院無法有效溝通,則讓賴內閣始料未及,面對空前修法阻力,不僅影響民進黨團內部對修法的整合,也左右執政高層的決策。

府院黨多管齊下 避免修法翻盤

政院版修法拍板前,為利於提前整合,賴揆親自列席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溝通修法內容;但部分黨籍立委對政院放寬七休一規定,與輪班間隔時間例外情況可縮短為八小時有異議,這個整合過程,因外力反彈因素,顯得更加複雜、驚險,府院黨可說是啟動多重整合機制。

不僅蔡總統指示增訂放寬七休一與輪班間隔時間的兩道政府把關機制,勞動部長林美珠也赴民進黨團向黨籍立委說明、釋疑,賴揆並宴請立委溝通,府院黨多管齊下,終避免修法大翻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