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讀對系 選對行 做得久 薪情好

2018/01/08 06:00

不同行業、專不專業 起薪差很大

有證照專業人員 起薪甚至比同行高近5成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前年參選時總統時喊出「四年內要將基本工資提高到三萬元」,如今蔡總統說夢想基本薪資是三萬元,時空背景雖不同,但同樣被狂酸。到底基本薪資要多少?勞工薪情才會好。對比財政部、教育部及勞動部調查報告顯示,讀什麼科系、是否常換「頭路」,對薪水會有影響;不同行業、有無專業證照,起薪可相差三到五成;低薪三大族群大多集中在非上市櫃公司、四十歲以下,且多是勞力密集與計時人員。

根據教育部「大專院校畢業生薪資巨量分析」,有三科系畢業生常換工作,設計、民生及人文科系學士畢業後三年換工作比率高達七到八成;有轉換工作的畢業生平均月薪低於三年在同一公司任職者,幅度達一到兩成。

讀什麼科系、薪水也有差。設計學門畢業四年後平均月薪二.九萬元最低,其次是餐飲、旅遊、觀光等民生學門的三.一萬元,較最高的醫藥衛生學門五.五萬元約少了八、九成薪水。

另依勞動部「初任人員薪資」調查,是不是入對行、有無專業證照,起薪差很大。金融及保險業平均起薪可達三萬一○二五元,較平均起薪最低的其他服務業(如洗衣、美髮及美容美體等)二萬三五九八元,相差可達三成一、約七四二七元,等於九十二個八十元便當錢;但同樣是金融及保險業,有證照專業人員較基層技術勞力,起薪多了近五成。

財政部去年十月則發布一份「台灣薪資樣貌」報告,財稅月均薪資為四.五到四.八萬元,中位數為三.三到三.五萬元,都超越蔡總統的夢想門檻。

逾百人規模企業 平均薪可達4萬

報告顯示,薪資與企業規模有關,百人規模以上企業,月均薪資可達四萬元,是五人以下的兩倍;且薪資與年齡同步成長、同齡間差距亦逐漸擴大,主因是高薪者較易隨年齡累積人力資本,但不容易累積技術者,易陷入低薪泥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