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收購案 德祭新法嚴審

2018/01/07 06:00

德國經濟部對Cotesa的收購交易啟動審查。(路透檔案照)

中國鋼研子公司收購德航太零組件商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政府正運用一項新法授予擴大審查範圍的權限,嚴審具有國企背景的中資收購案!德國經濟部證實,正對中國鋼研科技集團子公司收購德國航太零組件商Cotesa的交易啟動調查,「確認是否符合德國對外貿易法律」;這意味德國政府若認定本案構成國安風險、損及公共秩序,可能否決此交易。

若被認定危及國安 可能遭封殺

中國鋼研為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管轄的國有中央企業,去年十月透過奧睿律師事務所宣布,旗下安泰科技和明德投資共同管理的新材料產業基金會收購德國Cotesa,目的在為中國商用飛機公司(國企)供應零組件。德國媒體報導,收購價約一億至二億歐元(約卅五.五億至七十一億台幣)。

不過,德國經濟部已透過新修訂的法律介入這件併購案。德國經濟部發言人巴隆(Beate Baron)表示,對Cotesa的收購交易啟動審查是正確之舉,正調查此案是否符合德國對外貿易法律。巴隆拒絕就該案細節發表評論。

德國去年七月修改對外貿易法律,該法規定歐盟以外企業收購德國企業超過廿五%股份時,若交易威脅到公共秩序或國家安全,政府有權封殺,修法後適用範圍擴及國防以外產業,涵蓋關鍵基礎設施運營的各類企業交易,如水和電力供應、醫院、運輸及先進國防科技,對併購交易的調查時間則從二個月延長到四個月。

Cotesa成立僅十五年,為飛機製造商如空中巴士(Airbus)、波音(Boeing)等公司生產纖維強化複合材料。德國政府日漸提防中資收購高科技產業,並支持歐盟執委會去年制定以國家安全為由強化對外資審查的計畫,賦予成員國可阻擋外資收購的權限。

中國電商逃稅 德查扣貨物凍結存款

另外,德國政府近日也出手打擊逃稅的中國電商,查扣貨物並凍結存款。這些中國電商透過亞馬遜平台在德銷售商品,卻涉嫌逃避營業稅十九%;德國聯邦稅務工會主席埃根塔勒估計,中國或其他第三國電商逃漏稅,造成稅收損失高達十億歐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