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輪班間隔增把關機制 勞動部︰適用行業及要件再討論

2018/01/07 06:00

勞動部(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法闖關在即,輪班間隔把關機制又多了行政介入,外界質疑限縮彈性。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表示,行政介入確實限縮適用對象,但修法不是讓輪班間隔全面從十一小時變成八小時,而是為了某些工作特性或特殊狀況,行政院已請各部會提出哪些行業需要輪班及適用例外的具體要件,將再開會討論。

勞動部公布七休一及輪班間隔把關機制,四種工作樣態適用七休一例外鬆綁,包括因應年節等特定節日、或工作地點偏遠、海外工作特殊性以及非經常性工作;鬆綁行業則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指定、勞動部公告,且公告行業將綁定行政措施。

至於輪班間隔,原本行政院修法版本規定「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可變更休息時間不低於八小時」;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提出修正動議「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主管機關公告,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八小時」。

勞動部官員指出,現在輪班間隔有兩道把關,一是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估找勞動部審議,還要工會跟勞資會議同意,三十人以上企業還要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外界擔憂把關機制增加將限縮彈性,施克和說,輪班間隔放入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勞動部公告,主要是希望比照七休一,多了行政介入,如此勢必限縮彈性,更精確來說,是限縮適用彈性的對象;不過,勞動部本來就希望這個彈性不是通案,只是讓某些特殊狀況可放寬。

施克和也說,輪班間隔十一小時、例外八小時規定,主要針對適用特殊狀況的特殊行業,例如天災或突發事變、像是九二一大地震,不是為了雇主經營上的便利;行政院已要求各部會提出適用輪班制的行業、可能適用例外的具體要件,再邀集學者專家開會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