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拚勞基法 民進黨輪班守議場

2018/01/07 06:00

立法院民進黨團為確保能搶先送案,防止在野黨的案海攻勢,自5日下午起在議場門口守候,隨時至少都有十幾人輪班。(記者曾韋禎攝)

〔記者曾韋禎、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明起開始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冒著寒流到立法院議場輪班排隊。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昨強調,修法完全不會更動現有架構與原則,但為因應特殊狀況,適度給與勞資雙方彈性,政府也有嚴格的把關機制,盼在野黨能好好協商、討論。

府秘書長為立委加油打氣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昨早則代表總統蔡英文前往立法院議場,向輪班的民進黨立委加油打氣,並與大家握手致意。他說,總統特別叫他來慰問,也詢問現場是否需要物資或其他協助。對於時代力量仍在總統府前抗爭,他希望大家都能回到議場協商,討論出最好的方式。

劉櫂豪表示,在說明清楚並加入政府把關機制後,黨團現在對勞基法修法有高度共識。他說,黨團輪流排班,就是要搶先遞案,避免在野黨祭出案海攻勢,明起到完成三讀為止,將會全天候守護議場;若在野黨仍對修正動議的處理順序有爭議,就依大法官釋字第三四二號,直接在院會表決。

針對這次勞基法修法,劉櫂豪指出,包括週休二日、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休息日加班二小時按平日工資多給一又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多給一又三分之二的,這些原則與架構都不變。

不過,為讓勞基法更可行、更貼近特殊狀況所需,取消現行休息日加班「做一算四、做五算八」,改核實計算,讓加班看得到也做得到;而為因應淡旺季之需,加班工時引進工時帳戶制,三個月一三八小時、單月最高五十四個小時。

劉櫂豪表示,強制「七休一」部分,可在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審定、勞資協議或工會同意後,改為每七日的週期內調整。勞動部也會公告時間、地點、性質、狀況等四大例外型態,讓為配合年節、重要賽事轉播、偏遠地區、國外的工作型態可以適用。

他強調,輪班間隔絕對不會從十一小時調降到八小時。但輪班制的行業在換班時,或因工作特性、特殊原因時,能在事業主管機關商請勞動部審定後,由十一小時縮減為八小時;特殊原因則以天災、事變、突發狀況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