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昆山東莞限產限排加劇 台商紛撤離

2018/01/05 06:00

中國昆山以防污環保為由,祭出限產限排禁令,許多台商受不了準備遷廠撤離。(路透檔案照)

不減產就遭中國官方查訪 每週被要求開會報告

〔記者張慧雯、卓怡君/台北報導〕中國江蘇昆山傳出停產風波後,廣東珠海與長江三角洲等地也傳部分企業因空污而限產限排。事實上,不少台商都表示「珠江三角洲與長江三角洲都已不適合設廠,很多家準備退出昆山和東莞」。

新廠將避開長江、珠江三角洲

昆山一向是台灣PCB大廠的重鎮,當地台商透露,中國中央政策方向就是要防污,勢在必行,雖然檯面上限污令暫時喊卡,但若不減產,就會被相關單位「關切」、「查訪」,每週被要求開會報告,大家已有退出昆山的心理準備,逐漸降低昆山生產比重,未來中國新廠將避開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相關區域,轉進湖北、江蘇南通等其他地區。

奇力新證實昆山廠產能已移至湖南沅陵,子公司旺詮今年產能也開始轉移,未來湖南沅陵將成為奇力新的中國製造中心,北越、馬來西亞也是為分散風險而設置。

奇力新指出,湖南沅陵因長年貧困、人口外移,對於企業相當友善,先租下持股約四十九%的向華三座廠房,將昆山廠設備移過去,另一部分則移到北越,目前奇力新集團正與湖南政府洽談,對方願意給奇力新五百七十畝土地,未來奇力新集團旗下的飛磁、旺詮甚至美磊等,只要中國的廠房都可能整併到沅陵,成為集團在中國的製造基地。

台商主管私下透露,昆山的限排令其實從去年就開始實施,剛開始每兩個月限排一次、每次限排兩週,去年下半年變成每個月都有限排令,有時一週、有時兩週,直到去年十二月中突然宣布「停產」,雖然最後沒正式實施,但已透露出要「工廠好自為之」的訊息,針對環保議題中國政府可是「說幹就幹」、沒有轉圜空間。

除昆山外,東莞也是一個大問題,近日中國媒體報導,因限產問題,東莞台商家具龍頭「台升家具」宣布今年二月停產,五百名員工將全數資遣。台商主管透露,東莞最大的問題除環保限令、工資上揚等外,最麻煩的是日益嚴重的缺工問題,由於東莞的勞工幾乎都是外地人口居多,每個人一年只工作十一個月,過年前一個月所有人都走光了、逼得工廠幾乎快停工,讓不少廠商萌生撤退之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