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中國經濟影響力 深入美國後院

2018/01/04 06:00

美國川普政府多項計畫的不確定性,可能讓中國在拉美地區的經濟影響力更有斬獲。(法新社資料照)

自拉美進口大宗商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近年來中國經濟影響力已深入美國後院,成為拉丁美洲國家如銅礦豐富的智利、農產品和礦業大國巴西的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川普政府應擔心目前一些計畫的不確定性,如在美墨邊境築牆、重新凍結美國和古巴關係、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等,可能讓中國在拉美地區更有斬獲。

拉美國家目前向中國供應農產品、原物料等大宗商品,中國政府已準備好在該地區進一步擴張優勢地位。華府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Inter-American Dialogue)拉美和世界計畫主任邁爾斯表示:「中國於相對短的時期內,就在拉美地區成功建立了非常顯著的經濟存在。」

成拉美最大貿易夥伴

中國2009年超越美國,成為巴西最大出口市場,這個南美最大經濟體,對中國外銷的產品從鐵礦砂到黃豆,幾乎所有天然資源和農產品都包括在內。2010年,除墨西哥外,中國已成拉丁美洲最大貿易夥伴。

彭博指出,中國對拉美大宗商品的胃納,改變這個地區的對外貿易關係。國際貨幣基金(IMF)數據顯示,智利對中國的出口額也在2009年超越對美國的出口額;截至2017年,智利對中國出口達18.67億美元,是對美國出口7.47億美元的近2.5倍。

中國對拉美地區的侵蝕可能加速,如果川普政府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威脅成真,可能促使墨西哥向其他國尋求擴大貿易,並創造中國可部分填補美國在墨國貿易遺留下的真空。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教授艾力斯(R. Evan Ellis)表示,墨西哥和美國的夥伴關係一直是防止中國前進拉美地區的壁壘,若NAFTA終結,「墨西哥絕對有興趣和中國從事更多的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