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釋善意 擬擴大在台研發

2018/01/03 06:00

高通近來釋善意,提出在台灣設立多媒體研發中心的構想。圖為高通執行長莫倫科夫。(法新社資料照)

設多媒體研發中心 至少聘五十人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手機晶片大廠高通遭公平會重罰二三四億元後,暫緩與工研院等五G合作計劃,引發國內網通業者跳腳。高通近來持續釋出善意,日前低調拜訪科技部長陳良基,提出在台灣設立多媒體研發中心的構想,地點在台北市,研發中心至少聘請五十人,預估一年至少投資一千三百萬美元(約三.九億台幣),也規劃提供台灣的大學院校研究經費,歡迎畢業後到高通多媒體部門工作。

據科技部官員轉述,上週高通高層親訪科技部,當場提出在台灣設立多媒體研發中心及聘僱五十人的想法,陳良基表達希望方案能更擴大,高通則說還得再評估。

科技部盼更擴大 高通︰得再評估

據透露,公平會委員會議去年十月拍板裁罰案後,高通執行長莫倫科夫曾低調來台與經濟部高層碰面。之後高通決定暫緩五G合作案,高通與工研院有關五G合作的電話會議已停擺,近來也沒有文件往來及活動;但高通內部有不同聲音,認為和台灣的合作應該繼續,支援台灣網通業者開發五G小型基地台,對高通在五G市場佈局才是最有利。

根據高通在台北設立多媒體研發中心的構想,將聘請五十人,預估一年經費一千三百萬美元,五年投資計畫約六千萬美元;研發中心是比較高薪的工作,可藉此為台灣帶來一些高薪工作,更可把研發中心當成跳板,進而跟台灣相關產業在技術上有進一步合作。

高通也計畫與台灣的大學院校合作,打算每年提供台灣的大學一些研究經費,培育多媒體相關人才,畢業後可直接到高通多媒體部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