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管控比特幣 澳、韓下重手

2018/01/02 06:00

(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比特幣價格創高後大幅修正,虛擬貨幣的高風險、高波動性,已引發多國及銀行業注意,並採取行動加強風險管控。澳洲虛擬貨幣投資人表示,帳戶遭該國四大商業銀行凍結,並禁止向虛擬貨幣交易平台轉帳;南韓政府也對虛擬貨幣實施新規,包括強制實名登記及必要時可關閉交易平台。

澳洲虛擬貨幣交易員桑德斯(Alex Saunders)在推特發文指出,澳洲國民銀行、澳盛銀行、澳洲聯邦銀行及西太平洋銀行,已凍結客戶帳戶,禁止客戶向Coinjar、CoinSpot、CoinBase及BTC Markets等比特幣交易平台轉帳。

名為茱里克(Michael Juric)的比特幣投資大戶說,她的三十個銀行帳戶被關閉,澳盛銀行還發函通知她,將根據該行服務條款,從一月三十日起,關閉她的一個帳戶;還有一些投資人抱怨,比特幣投資被部分金融機構形容為存在「安全風險」,顯然銀行是站在對抗虛擬貨幣浪潮的那一端。

澳洲最受歡迎的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Spot表示,將暫時持有法定貨幣澳元,以因應與銀行業間的摩擦;該平台發布聲明指出:「我們向所有客戶保證,對你們的遭遇同感不滿,但遺憾的是,澳洲銀行業者目前似乎不願意與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合作,導致交易帳戶屢遭關閉及限制情況發生。」

澳洲聯邦銀行指出,他們是依法行事,因該行服務條款可拒絕處理國際資金轉帳或國際現金管理交易等規定,這項規定適用於比特幣;「客戶轉帳的目的帳戶之前有詐欺或企圖詐欺紀錄時,或該帳戶被用於支付比特幣或其他虛擬貨幣時,就能予以凍結。」

南韓政府去年底宣布虛擬貨幣交易新規,包括今年一月底開始強制實名登記、對虛擬貨幣交易課稅,以及禁止未成年學生交易等措施,若投機風潮未降溫,考慮關閉虛擬貨幣交易平台。

南韓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Bithumb為配合政策,宣布自元月一日起,禁止十九歲以下人士進行虛擬貨幣交易;針對南韓政府的新規,比特幣價格已跌破一萬四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