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屬狗老闆>康那香董事長戴榮吉顧家漂撇A黑狗兄

2018/01/01 06:00

康那香董座戴榮吉的力作是衛生棉。(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不織布大廠康那香(9919)董事長戴榮吉,年過80仍然神采奕奕,在正式場合多能見他穿著水藍色西裝配紅領帶,他說「年紀大,這樣配比較有精神」,戴榮吉從年輕時就很注重形象,甚至在髮禁森嚴的高中時期就留起長髮,從小到大都要當漂撇A黑狗兄。

狗聰明、顧家的特質都展現在屬狗的他身上,戴榮吉在1940年代就考上台南二中,而在切入營造生意時,精通日文的他到日本買了一本營建書把做法都摸熟,靠營造賺了很多錢;後來家裡的不織布廠營運出問題,戴榮吉放棄已經有成的營造事業回來接手,在上工前去日本買不織布製造工法的書,了解製程,同時對公司進行組織改造,尤其新聘請的人要有外商經歷,目的在學習外商的經營與管理模式。

因為在當兵的時候是維修飛機人員,戴榮吉有機械底子,康那香位於台南生產基地就有一個廠專門在做不織布機台,這些機台不僅自用,還外銷到白俄羅斯和南韓。他每個生命經歷都能轉換成商機,戴榮吉說:「得到知識不要只是抄起來,要放腦袋裡,遇到事情自然會跑出來,問題就解決了。」

愛吃懂吃愛下廚

戴榮吉自己愛吃而且懂吃,在家很愛下廚,曾經開5個鍋子做5道不同的料理,而且烹飪前會先把材料都準備好再開始做,大廚架勢十足。因為家鄉在靠海的台南,戴榮吉特別愛海鮮,宴客也多用台南菜,其中經典是「五柳枝」,即是把筍、木耳、紅蘿蔔、香菇、金針菇等5種料切成細絲,做成澆頭淋在炸過的魚上,若是在秋季拜訪康那香,戴榮吉則會招待烤螃蟹,他說這是他在夏威夷吃到的料理,而這種烤製方式能把螃蟹的鮮香鎖住又不會有腥味。在別人問起時戴榮吉也願意大方分享美食經,充分展現好客的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