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代拆 立委、民團︰應排除自劃都更

2017/12/27 06:00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吳玉琴及民團與學者認為,自劃都更也納入政府代拆機制,「衝突性很大、非常不妥」。(記者鄭鴻達攝)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本週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江永昌及關注都更的民間社團、學者昨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版條文明定,若經公聽會、公開展覽、聽證會及審議程序後,遇到不願配合的個體戶,政府會有代拆手續,條文卻把自劃都更也納入政府代拆機制,「這衝突性很大、非常不妥」。

吳玉琴、江永昌、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前院長楊重信、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等人,對「都更條例」提出建議。

吳玉琴表示,過去會有這麼多地主不願都更,甚至走上訴訟、釋憲,是因都更變成建商圈地取得超額利潤的途徑,自劃都更有政府代拆機制,會造成很多爭議,政府應負起責任升格都更,不應任由民間自劃更新單元。

江永昌指出,這次政院版在程序上著墨不少,但仍需加強公益性、必要性。他解釋,政府過去不負責任,讓民眾自劃都更,取代政府應做的事,且過去公辦都更只是拿公有地找建商合建,政府應策略性地再生都更地區。

江永昌強調,過去都更最大難題在於所謂「釘子戶」,但現實上,並非所有不願參與者都是釘子戶;公辦都更代拆機制納入民間自辦相當不妥,他主張自劃都更需要百分之百同意,才能由政府代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