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英︰展現執行力 推動經濟成長

2017/12/25 06:00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刺激內需 將是重點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接受「今周刊」等財經媒體聯訪時表示,過去一年多來政府積極修法「急行軍」,推動包括前瞻建設、綠能等重要的預算投資方向,接下來要靠執行力來推動經濟成長;她強調,明年台灣景氣的好壞,內需市場將扮演很重要角色,除重大公共工程將由政府帶頭投資,如何鼓勵民間消費、刺激內需發展,也會是政府工作重點。

蔡總統說,她十分重視如何讓年輕人回來台灣工作;以金融業為例,過去資產管理從來都不是台灣的強項,台灣人的錢都流往國外,結果卻是「台灣的金融人才,在海外管理台灣人的海外資產」;這讓她一直苦思,如何讓錢和人才都能留在台灣。

錢才留台 會有對策

國泰金控日前宣布收購丹麥資產管理公司四十五%股權;蔡英文認為,這應該是不錯的方向,「既然自己要培養比較慢,用併購的可能比較快。」

但她強調,台灣資金與人才外流的問題,攸關投資法令的開放性,以及各國稅率制度的比較性,光靠發展資產管理固然有誘因,但其他配套仍需同步調整,才能真正讓錢與人回來台灣。

展望明年景氣。蔡英文認為,這兩年景氣都算不錯,明年雖然不會比今年好,但整體來看還算穩定,惟下半年後的情況較不明朗,第四季的能見度稍嫌不足。

她強調,過去一年多來政府積極修法「急行軍」,推動前瞻建設、綠能等重要的預算投資方向,接下來要靠的是強大的執行力;「講實在的,一個政策能不能成功,八十%是靠執行力來決定。」

至於長照二.○政策上路一年多,為解決人力不足問題,衛福部日前也宣布提升照服員月薪至三萬二千元。蔡英文認為,現在環保、社福已經不是經濟的對立面,政府投入大量經費至長照產業,也能有效帶動其他勞工產業的基本薪資。

另央行總裁彭淮南即將在明年二月廿五日任期屆滿;蔡英文也為此傷透腦筋,笑稱「自己也不習慣央行總裁不姓彭。」她強調,目前繼任人選還未有具體定案,但不論未來央行總裁是誰,都會以經濟穩定為要務,政策即便會有修正,也絕對不可能會大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