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物速寫》崇越董座郭智輝「貪吃怕死」 深耕健康食材

2017/12/20 06:00

崇越集團在宜蘭打造綠建築的食安工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記者洪友芳攝)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代理半導體材料與設備起家,外表高大的他,卻自承「貪吃怕死」,為了一台細胞存活急凍技術的設備賣不出去,三年多前,他勇敢跨足賣魚肉菜等健康食材,面對這塊待開發又競爭的消費市場,他一面喊「辛苦」,又不惜重金投資相關設施,積極要在食安領域耕耘出成績。

郭智輝從貿易公司基層業務員做起,一九九○年在已故董事長張永然支持下,帶領幾位夥伴另創崇越科技,代理銷售日本信越集團的矽晶圓、石英、光阻劑、CMP研磨液、晶圓盒等半導體材料與設備,銷售對象涵蓋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國內外客戶群,跟著台灣半導體業一路成長。

成立安永鮮物 賣CAS魚肉、有機蔬果

崇越本業獲利穩定,但因代理日本一套具備細胞存活技術(CAS)的先進冷凍設備,想賣給台灣食品或水產加工業者,沒想到這套上千萬元的昂貴設備賣不出去,愛吃又想吃得健康的郭智輝,評估台灣應有很多像他這樣的人,乾脆跳下來做,成立安永鮮物品牌,以門市店面直接販賣CAS處理過的魚蝦、肉類,還有青菜蔬果等具備生產履歷的有機食材。

郭智輝說,現代人外食機會多,但農漁牧生產與加工衍生污染、添加物的問題日益嚴重,相較於半導體業進入低成長,健康的食材餐飲業發展機會較大,市場值得投入耕耘。

他分析,台灣人平均壽命跟北歐國家差不多,達八十歲之多,但到晚年,台灣人因病或行動不便導致臥床時間達七年之久,北歐國家卻僅有二到四週,可看出台灣人維持身體健康的觀念仍有待改善,「活得健康,吃得健康得排首位」。

安永這幾年經營下來,郭智輝坦承「挫折感很大,很辛苦」,主要是台灣深陷低薪泥淖,一般消費者喜歡「俗又大碗」,買食材還是朝省錢角度考量,不重食材與身體健康的關連性,很多市面上的魚肉飼養過程與保鮮問題是消費者看不到的;他以長期在半導體產業的嚴謹思維,要求食材、食品加工也要樣樣高品質,共斥資十六億元,分別在高雄與宜蘭打造半導體級水產加工廠、食安寓教於樂的綠色觀光工廠,積極為提升食安努力。

調整通路策略 打進百貨超商、醫院

安永鮮物在幾處購買力不足的商圈門市據點觸礁,但郭智輝越挫越勇,帶領團隊調整策略,將產品打進百貨公司超商、醫院等客層需求較高的通路。他說,吃得健康是發展趨勢, 既然已投資,就像「頭已洗下去,不能洗一半就落跑」,相信食安之路需要時間耕耘,就像跑馬拉松一樣,堅持到最後才能贏得歡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