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商多肯定 商總籲說到做到

2017/12/20 06:00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羅倩宜/台北報導〕內政部擬透過三大措施,加速土地開發審議過程。開發商多表示肯定與歡迎,因過去不論大、小開發案,光是審議就耗掉不少時間,若未來能縮短審議時間,並加速開發進度,絕對有助於投資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強調,台灣很多開發案都是碰到環評就停掉,若能提高審議效率、解決過度民粹化的困擾,當然是好事,但說到就要做到。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指出,過去重大土地開發案審議的不確定性,連美國商會都頗有微詞,若真能落實縮短審議過程,對台灣競爭力當然有幫助。

麗勝建設總經理何昭宏也說,重大土地開發案審議過程過於冗長,早已形成投資障礙,政府願意縮短審議時間,並運用可量化標準,對於開發案是好事。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指出,現行重大土地開發案延宕主因是溝通不足,未來會要求送案單位先建立「自評計畫機制」,等計畫相對成熟時,再送到中央審議單位審議;送到中央審議的案件,內政部會建立「預審機制」,由內政部進行計畫地公益性、必要性及政策目的評估,還有釐清爭議點,在審議會前,先與送案單位、審議委員溝通,將爭議點列為審議重點。

他說,前期審議小組會議以兩次為上限,較現在常出現三次以上,更加縮短審議時間,且送到中央的審議案會建立「專案列管」機制,定期追蹤進度。

花敬群補充,區段徵收三階段也會縮短為兩階段,目前區段徵收三階段是第一階段公益、必要性、第二階段區域徵收範圍與抵價地範圍、第三階段的徵收計畫等,未來會依狀況縮短到兩階段,最快明年就可以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