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立委︰南山假轉型真逼退 禁掛牌

2017/12/19 06:00

立委林岱樺(中)昨召開記者會,批評南山資方竊法舞弊,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羅沛德攝)

南山︰遵守法令 沒有惡意裁員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昨與南山工會及受害員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南山人壽十二月六日起,以裁撤收費工作為名,對一三四名資深員工進行逼退、逼離或調職減薪,此舉是「假轉型,真逼退」,南山若不好好處理勞資爭議,金管會不能讓南山在台股掛牌交易。

南山人壽回應,絕對遵守相關法令、沒有惡意裁員,也不願再回應市場不實傳言;至於台股掛牌一事,一切都按照進度跟規劃進行,目前也還沒提出申請,申請後當然要尊重主管機關的准駁。

林岱樺說,南山人壽收費員早在六年前轉型為「保戶關懷服務專員」,提供包含主動及被動關懷保戶等多元的保單售後相關服務,專職收費員至今僅餘十二人;本次事件共有一三四名南山內勤員工受波及,其中一三○人為「保戶關懷服務專員」,協助收費僅是十六項工作內容中的一項,以取消收費工作為由,裁撤保戶關懷科並無正當性。

她說,這批保戶關懷服務專員平均年資在二十年以上、薪資約七萬元,若轉至其他部門,南山聲稱將採「同工同酬」原則,重新敘等敘薪,此舉將使其薪資折半;若選擇離職,更要面臨險峻的中高齡就業環境。

林岱樺質疑,南山人壽一方面逼退資深員工、另一方面又私下使用派遣員工,如此大砍資深員工降低人事成本,是否僅為美化財報而有利於後續申請上市上櫃?

工會︰南山單方變更勞動條件

南山工會質疑,南山人壽單方面變更勞動條件,資遣收費員未事先與工會協商,也未開過勞資會議就資遣收費員,完全不考慮勞工生計是否受影響。

針對南山的裁員爭議,勞動部勞動關係司指出,台北市勞工局已進行了解,也向勞動部報告南山沒有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至於南山資遣前是否有通報、是否有給資遣費,勞工局仍在釐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