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產化分階段 先基建後零組件

2017/12/19 06:00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潛力廠商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目標,工業局已盤點出台灣目前產業鏈能量,規劃出國產化路徑圖。根據規劃,在二○一九年前是水下基礎的在地化階段;二○二○到二○二二年為外圍零組件,包括輪轂、扣件、變壓器等;二○二三到二○二五年為核心零組件,包括葉片、發電機等。目前已盤點出二十九家有意願及潛力廠商名單。

經濟部雖修改遴選辦法,在三GW的遴選中拿掉攸關國產化的「產業關聯項目」評分,但廠商仍須承諾國產化內涵;官員強調,新版本的國產化要求涵蓋面更廣,連二.五GW的競價部份,開發商得在遴選時分數超過六十分,才能擁有競價資格。

經濟部表示,工業局已召開七十六場會議,徵詢五十家國內外廠商意見,盤點出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路徑圖及潛力廠商;目前依照業者技術能力缺口及投資意願,將產業鏈分成四類,第一是業者目前已與開發商簽署備忘錄者,可在二○一九年前的前置期啟動國產化,包括塔架、水下基礎、電力設施等,相關廠商包括中鋼、世紀鋼鐵、銘榮元等。

第二類是能力缺口小、投資意願高者,包括機艙組裝、配電盤、變壓器、扣件、電纜線、輪轂等鑄件,以及海事工程及組裝等,可在二○二○到二○二二年的階段啟動國產化;相關廠商包括恆耀、春雨、士林電機、華城、亞力、永冠、源潤豐、先進複材、大同、大亞、東元等。

第三類是國內業者能力缺口大,但投資意願高,國外風機業者也有意願在地投資者,包括齒輪箱、發電機、功率轉換系統、葉片,可在二○二三到二○二五年間啟動國產化;包括台達電、台朔重工、大同、東元、上緯、台塑台麗朗、紅葉等。

第四類是技術能力缺口大、業者投資意願低者,包括控制器、偏航變槳系統,暫不推動國產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