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品牌 進駐北市東區店面

2017/12/18 06:00

業者推算,「niko and ...」租賃面積達221坪,每月租金達310萬元。(niko and...提供)

著眼廣告能見度 年租金千萬起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在電商崛起、銀行業陸續裁撤分行,但房東又不願調降租金下,北市東區等熱門商圈常出現空置店面,被形容淪落成「鬼街」、「特賣一條街」。但商仲業者發現,近年來不時有國際品牌捧著動輒千萬元起跳的年租金,搶租東區金店面,但租期多不長,短則一年、長則兩或三年,主要是看好商圈人潮匯聚,可快速提升品牌能見度,將房租當成品牌行銷等廣告支出。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雖然目前北市東區特賣會及待租空置店面仍多達十二家,但一線店面空置率已明顯改善,包括位於忠孝東路及敦化南路口的兩大店面,分別由王道銀行及日系雜貨「niko and ...」承租,另近期在台北市積極展店的生活雜貨品牌「MiniSo」名創優品、K金回收專門店「Jewel Cafe」、「The North Face」及得恩堂眼鏡也插旗東區。

根據業者調查,以「niko and ...」租賃面積達二二一坪、單價一.四萬元推算,一個月房租就要三一○萬元,一年超過三千七百萬元;愛迪達在信義區百坪店面的年租金也超過三千六百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觀察,近幾年以運動、文創雜貨等品牌展店企圖心最強;銀行業則分兩種情形,老字號多縮減一樓高租金的營業面積,但甫轉型的銀行品牌卻砸重金搶租熱門商圈,希望打造成年輕人的潮牌,租金已被當成品牌行銷費用。

電動機車「Gogoro」就是如此,之前重金在北市熱門商圈到處設點,包括信義威秀、西門町萬年商業大樓旁等,但隨著品牌能見度提高,達到設定廣告效益後,近年已紛紛退租撤點。

根據瑞普萊坊市調統計,北市東區一線店面空置率從今年第二季逾一成已降到第三季的八.一三%;業者指出,若深入研究北市東區等店面特有生態圈,就不會說出東區已成鬼街這種外行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