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共享泡沫頻爆 酷騎1年就倒

2017/12/18 06:00

中國共享經濟泡沫爆裂,短短半年五家共享單車業者倒閉。圖為酷騎單車也傳倒閉,積欠消費者押金數億人民幣。(取自網路)

挪用消費者押金 北京總部人去樓空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共享經濟泡沫破裂。繼悟空單車、3Vbike等多家共享單車業者後,北京酷騎單車也傳出倒閉,總部人去樓空,積欠消費者數億元人民幣押金未還,負責人高唯偉已遭中國消費者協會點名,逼他得出面負起法律責任。

酷騎單車於去年十一月成立,註冊用戶近一千六百萬人,投放到市場單車數量逾一四○萬輛,但今年五月初就傳出有用戶反映無法取回人民幣二八九元押金;中國媒體報導,酷騎共欠用戶及供應商逾人民幣五億元押金或帳款,但帳上只剩人民幣五千萬元,從七月開始,高唯偉四處尋求金主,一度還想賣給摩拜單車及ofo單車,但兩家業者均不願接手。

中國央視報導,酷騎單車北京總部早已人去樓空,代理營運酷騎單車的拜客出行也稱,無法聯繫到該公司負責人。

設置押金退還障礙 關閉退款管道

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公開信,調查發現酷騎單車大量收取消費者押金,並挪作他用,出現押金難退問題,目前僅少數消費者獲退押金;不僅如此,酷騎還設置押金退還障礙,先片面關閉網站、電話等退款管道,後關閉總部現場退款管道,並公告遠在四川成都某地退還押金,但經調查該地點並不存在,誤導消費者前往排隊。

中國消費者協會要求,酷騎單車負責人須主動向有關部門聯繫,詳細說明消費者押金、預付資金的存放管道及挪用等情況,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依法承擔企業和個人應付的責任。

中國共享單車產業自今年六月起開始出現倒閉潮,重慶悟空單車六月率先退出市場,北京3Vbike在七月宣布停運,江蘇町町單車負責人丁偉八月捲款跑路,還有深圳小藍單車十一月中旬被爆倒閉解散,後宣布由拜客出行全權代理小藍單車未來的營運;小鳴單車在十一月下旬也遭踢爆瀕臨倒閉,已裁員九十九%,執行長陳宇瑩閃辭,實際負責人鄧永豪也已失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