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創新走到盡頭?>蘋果出險招 台廠供應鏈往前走

2017/12/18 06:00

iPhone創新走到盡頭?(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iPhone走到盡頭?2016年蘋果iPhone出貨首度出現衰退,被視為iPhone已經退燒的警訊,今年各界終於盼到所謂10年旗艦機種iPhoneX,沒想到供應鏈出貨不順,且消費者使用評價褒貶不一,iPhone帶來智慧型手機的創新,已經走到終點了嗎?

向來是蘋果忠誠用戶的瑞軒老董吳春發,日前私下閒聊表示,後悔換了iPhoneX,對他來說,螢幕從LCD換成OLED相當無感,人臉辨識更是麻煩透了;知名部落客「蘋果仁」使用iPhoneX一個月後發篇心得文指出,「買i8就夠用了」,無獨有偶,《Business Insider》報導,最受尊敬的蘋果分析師之一薩科納吉(Toni Sacconaghi)也提出警訊,未來iPhone可能步上iPad後塵,大家寧願使用舊款iPhone,未來幾代iPhone差異越來越小,iPhone換機週期將從現在2.5年拉長至3年。

蘋果去年出貨衰退 波及台灣出口

蘋果從2007年9月推出第一代iPhone迄今10年,在全球賣出超過12億支,「iPhone走到盡頭?」這個問題不時被拋出,尤其,2016年iPhone首度迎來年出貨衰退數字,不少台灣蘋果供應鏈甚至首度出現虧損,比如鴻海旗下觸控面板廠業成,台灣外銷訂單以及出口也連黑好幾季。

新機功能毀譽參半 使用者怨聲多

這一次iPhoneX大膽採用OLED螢幕及3D感測鏡頭,雖被視為是10週年承先啟後的機種,但向來引領市場潮流的蘋果竟然回頭跟風,採用競爭對手三星用了好幾年的OLED面板,算什麼創新?iPhoneX拿掉消費者習慣的指紋辨識改用人臉辨識,也讓不少使用者抱怨,市場毀譽參半。

對此,WitsView副總經理邱宇彬認為,iPhoneX一次採用太多創新技術,才會引來批評,比如這次iPhoneX直接拿掉指紋辨識,採3D感測鏡頭,進行人臉辨識,但3D感測鏡頭不會只用在人臉辨識,這是第一步先從硬體普及,之後會有更多相關應用。

華晶科董座夏汝文指出,蘋果是硬體走在前面,等明年相關AR/VR軟體發佈,屆時,大家都會恍然大悟,原來3D感測鏡頭用在這裡。

新機採OLED螢幕 摺疊手機有譜

iPhoneX為何要跟風採用OLED螢幕?邱宇彬指出,這表示摺疊手機已經不遠了,過去10年來一成不變的手機外型,即將迎來嶄新面貌,這也是蘋果已擁有全世界一級的面板供應鏈,卻願意採用最大競爭對手三星的OLED面板,蘋果只能如此出險招逼著供應鏈往前走,「如果OLED只是LCD面板翻版,蘋果沒有理由跳坑」。

工研院IEK研究經理林澤民也說,OLED螢幕對比LCD,顏色相當飽和、鮮豔,其實是相當討喜的,且OLED不需要背光,螢幕更輕、更薄,可爭取在同樣厚薄度下更多空間,為人詬病的電池容量問題,就有機會在下一代改善。只是OLED有一個致命點是使用1-2年後,螢幕會有烙印的痕跡,蘋果用戶能否接受,可能持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