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仲介公會:明年房市 價跌量微增

2017/12/17 06:00

北市仲介公會理事長郭子立(中,站立者)認為,明年因政策、選舉加上升息壓力等三隻黑天鵝環繞,預期整體房市還是呈現「價跌量微增」的狀況。(記者徐義平攝)

3隻黑天鵝環繞明年房市 升息是最大一隻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經歷去年房市買氣谷底,今年房市移轉棟數呈現「價跌量小增」,全年買賣移轉棟數可望達二十六.五萬至二十七萬棟,較去年增加約一成。至於明年房市,台北市仲介公會理事長郭子立認為,由於政策、選舉及升息等三隻「黑天鵝」環繞,預期房市還是呈現「價跌量微增」情況。

今年買氣回溫 較去年增1成

郭子立表示,今年房市買氣回溫,主因房地合一稅制干擾淡化、遞延性買盤出籠、以及新案破盤讓利帶動中古屋降價等;不過,這波讓利潮以北市以外的區域較積極,北市讓利幅度相對有限,導致北市買氣回溫相對緩慢。

他指出,今年公會會員僅七七○家,與二○一五年的高峰八五七家相較,衰退近一成;今年退會有八十八家,新增僅八十一家,還是出現負成長,已經連續兩年會員數減少。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張欣民則指出,明年房市有三隻黑天鵝環繞,第一隻黑天鵝是雨遮及屋簷不登記坪數政策在明年元旦上路,且上路前已掀起一波搶照潮,未來將逐步釋出成為房市供給量,將使得房市為空餘屋所苦。

張欣民表示,第二隻黑天鵝則是六都選舉干擾,即使會釋出政策利多,但政策能否兌現將接受考驗。第三隻黑天鵝則是升息壓力,也是明年房市最大的黑天鵝;由於國際寬鬆、低利環境已開始轉變,美國也已多次升息,推估明年還會升息三次,台灣可能也會走上升息之路,將使房市買氣更趨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