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人董事人數比例 金管會擬修法規範

2017/12/14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陳賴素美昨在立法院點名中信金控和永豐金控有家族化問題,影響公司治理,認為「法人董事」是最大亂源;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說,將著手研議是否要修改銀行法及保險法,限制法人董事的人數比例。

金管會上週二以中信金控替沒有任何職位的辜仲諒墊付保釋金,重罰千萬元;陳賴素美質詢表示,有部分金融業後面的大股東就是家族企業,他們持續掌握實權,就算停職總經理又如何?仍繼續把持公司。永豐金控同樣有這個問題,金管會解職董事長何壽川,換了新董事長又如何,還不是一樣出手解職「吹哨者」。

顧立雄直言,這是「公司法」第二十七條規定的「法人董事」代表問題,因法人董事可隨時改派,可以想像將對公司會產生治理上困擾,法人董事無法具有獨立性。

顧立雄表示,法人董事屬於「公司法」規範,金管會監管的金融業要不要進行相關規範或限制,比如增加一定比例的自然人董事或限制法人董事上限,將是金管會研究的重點。

基於「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顧立雄說,可以透過特別法去規範金融業,像是修正「銀行法」與「保險法」等,但這需要一點時間來規劃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