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比特幣的崛起與風險

2017/12/13 06:00

比特幣價格飆漲(美聯社資料照)

近來比特幣價格飆漲,週一比特幣期貨正式上路,因漲幅一度超過20%而兩度觸發熔斷機制,並帶動現貨上漲近1成至1萬6548美元;相較於今年初不到1000美元,今年以來,比特幣已暴漲約17倍;若與2011年2月的1美元相較,不到7年的時間,比特幣飆漲1.6萬倍。

不過,比特幣價格狂飆,不能單純從投機炒作角度來看。事實上,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各國央行紛紛推動量化寬鬆(QE)政策,也就是印鈔票購買債券;受此影響,市場資金轉而流向黃金、房地產等保值商品,有固定發行量(上限2100萬個)的比特幣問世後,也成為投資人的選擇之一。

虛擬貨幣的崛起成為趨勢,但近來比特幣的漲勢令人瞠目結舌,學者專家紛紛示警「泡沫風險」。巴塞爾委員會主席、瑞典央行總裁殷格維斯(Stefan Ingves)提及17世紀荷蘭「鬱金香狂熱」的教訓;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警告,比特幣可能像美國殖民時期的大陸幣,最終變得一文不值;德銀等投資機構則建議,一般投資人別碰比特幣。

比特幣是否走向「泡沫化」,目前仍是未知數,但有些投資風險不可輕忽。首先,比特幣交易平台及挖礦平台頻傳被駭,安全性遭質疑;其次,各國政府對虛擬貨幣態度不一,中國9月關閉境內交易所,一度造成比特幣大跌,南韓也研議全面禁止交易;再者,隨著交易量擴大,區塊鏈技術能否跟上也是隱憂,今年10月,比特幣出現兩次分裂,每次分裂都可能是風險。(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