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停電預測賽 冠軍組準確率達6成

2017/12/10 06:00

台電昨首度舉辦停電預測賽,冠軍隊伍王宜婷(中)與宋培源(右)透過三組模型加權,準確度突破六成。(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近幾年的蘇迪勒與梅姬颱風,分別造成全台史上最高四五○萬戶與次高三八三萬戶停電,搶修工作讓台電累翻。為強化應變能力,台電首度舉辦停電預測賽,吸引大數據分析人才建構模型,預測準確率最高六成。台電表示,若準確率提升至八成,就可供內部參考,讓搶修人員、機具設備提前進駐停電重災區,以提升搶修效率。

大數據建構模型 提升搶救效率

台電首度設下題目,舉辦已有標準答案的颱風停電預測賽。台電說明,提供七八五一個村里在二○一四到二○一六年共八個侵台颱風的停電資料,讓參賽隊伍推測二○一六年以後的梅姬、尼莎及海棠颱風的停電戶數。許多參賽者不僅利用台電資訊,也參考颱風路徑、風速、落雷等相關資訊。

台電表示,過去颱風將侵台時,台電的緊急供電中心配合氣象局資料、歷史路徑等進行分析,以便人力調度,但準確率都低於五成;這次停電戶數預測賽,前三名準確率達五十九%至六十一%。

台電配電處長王耀庭說,如果數據越多、模型漸趨成熟,準確率提升至八成以上,即可實務運用。他說,若停電數據預測更為準確,人員、機具設備等皆可提前進駐,「電線桿很重,需要大型機具吊掛搶修」,若能提早因應,可加快搶修速度。

獲得冠軍的宋培源與王宜婷都是資料工程師,兩人利用颱風資訊及基本用電資料分析,脫穎而出關鍵在於使用三個模型進行加權,是準確率唯一突破六成的參賽者。宋培源說,光找數據就要花不少時間,想要再讓準確率提升,需台電、氣象等專業人士協助解讀資訊,模型才能更成熟。

台電副發言人徐造華表示,預測模型要能實際運用,仍有一段距離,但這是個起步,可以慢慢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