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AI應用無所不在 13年後 產值超越中印GDP

2017/12/04 06:00

AI供應鏈。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人工智慧(AI)取代人腦的那一天尚未到來,但AI已讓不少投資人賺進獲利。AI應用領域百百種,台廠供應鏈主要在上游的技術端,包括晶片設計及晶片製造。

2030年 AI產值高達15.7兆美元

「AI被喻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資誠PWC會計事務所今年的「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指出,2030年人工智慧將貢獻15.7兆美元(台幣471兆元)產值,比中國及印度去年的GDP加起來還多。主要是人工智慧的應用領域幾乎無所不在,包括機器人、家電、醫療、工業4.0,甚至金融科技、智慧客服等。

人工智慧是採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技術,進行資料分析、處理、回應甚至創造;人工智慧並非新話題,近兩年重新受到重視,主要是大數據及物聯網的相關應用已趨於成熟。以美國IC設計大廠輝達(Nvidia)為例,2016年初股價僅29美元,上週二(28日)收盤210美元,足足漲了7倍以上,主要原因是輝達專攻GPU(繪圖晶片),近年轉向車用領域,需要大量的影像處理,而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在進行AI運算時,GPU的效能遠超過CPU。

AI概念股 輝達不到2年漲7倍

另外,人工智慧也帶來龐大的運算需求,因此包括臉書、google、Amazon的資料中心一個接一個佈建;各國也將人工智慧納入產業發展藍圖,例如德國的工業4.0、印度的智慧城市、中國的2050中國製造等等。

法人明年看好的兩檔AI概念股包括IC設計廠創意(3443)及伺服器管理晶片廠信驊(5274);前者從比特幣、車用電子、到醫材領域都有涉獵,後者主攻遠端伺服器管理,瞄準AI的龐大運算需求。

創意 搶攻全球高齡化商機

創意有8成營收來自特殊應用晶片設計(ASIC),ASIC近期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比特幣,今年第三季比特幣挖礦需求爆發,創意接到不少挖礦專用ASIC訂單,帶動第三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另創意早在車用晶片佈局多年,今年8月拿下德國車用電子認證,未來可望打入國際一線車廠供應鏈,提供ADAS(先進輔助駕駛)晶片。此外,NAND控制 IC、遊戲機及電視晶片也是創意的專案接單領域,今年下半年表現不俗。繼比特幣、車用市場後,創意在上個月 宣佈進軍醫材專用IC市場,搶攻全球高齡化的商機。創意第三季營收年增43%,每股稅後盈餘1.24元,10月營收11.65億元,年增7成以上。外資認為,從美國網路公司到中國系統整合廠,都有各自獨特的AI應用需求,因此大廠明年對創意的IC設計服務依賴度將持續提高。

信驊 連3年賺逾一個股本

信驊是全球前三大雲端伺服器晶片供應商,近年因受惠大型資料中心的建置,股價在IC設計中名列前矛,過去一年半漲逾一倍,上週四收在701元。主要客戶包括戴爾、英特爾及中國伺服器代工廠。去年收購博通旗下的Emulex Pilot之後,又拿到思科、富士通、NEC、聯想等大客戶。

信驊第三季每股稅後盈餘4.6元,10月營收1.5億元,年增17%,因股本及營收規模較小,已連續三年每年賺逾一個股本。集邦科技預估,至2023年,全球資料中心市場規模將擴增至960億美元,尤以北美及亞洲需求最大,伺服器出貨也將水漲船高,信驊可望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