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產逾兆銀行 須設獨立法遵

2017/11/30 06:00

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將大幅翻修金控與銀行業「內稽內控辦法」,銀行資產一兆元須設「獨立」法遵單位及「專責」資安單位,並將吹哨者保護納入內稽內控,預計明年第一季上路。

顧立雄︰內稽內控辦法將翻修

顧立雄昨出席「二○一七年獨立董事論壇」,他受訪表示,已批准「內稽內控辦法」修正草案,主要有三大面向,包括:吹哨者保護、法遵獨立性及資安專責性,近日將召開公聽會,再依程序預告修正。

顧立雄指出,相關辦法修正後,銀行資產一兆元以上,必須設置獨立法遵單位及資安專責單位。他說,這是採取循序漸進方式,先由兆元以上的大銀行開始推動,未來再要求兆元以下的銀行。據統計,本國銀行資產超過兆元的有十五家。

吹哨者身分若有爭議 金管會認定

另外,顧立雄表示,將強化「吹哨者保護」,銀行法第六十一條之一可說是「帝王條款」,只要金融機構有礙健全經營之虞,就可以開罰;將「吹哨者保護」從原本自律規範,提高位階納入內稽內控,吹哨者將有更多保障。

對於吹哨者身分認定爭議,如果銀行反指檢舉人不具吹哨者條件,爭議要如何化解?顧立雄表示,如果銀行業者與檢舉人(員工)有不同看法,金管會擁有行政調查權,這個認定權就會落在金管會身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