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美珠︰透過機制把關 避免過勞

2017/11/30 06:00

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勞動部長林美珠回應,希望給勞資雙方一些彈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召開勞基法修法公聽會,有因過勞死員工的家屬,手捧家人遺照出席公聽會,希望執政黨能懸崖勒馬;資方代表則說,放寬加班時數彈性對業者有幫助。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每個企業現場的勞動狀況很多,這次再修法,是希望給勞資雙方一些彈性,勞動部也一定會透過機制,避免發生勞工過勞的現象。

行政院版修法重點,包括鬆綁「七休一」、輪班間隔原則十一小時可例外調整至八小時(得先經勞資協商)、每月加班時數上限五十四小時,但三個月不得超過一三八小時等。

律師柯劭臻陪同三位因過勞致死的員工家屬出席公聽會,已故遊覽車司機陳俊男的母親拿著麥克風說不出話,只能不斷拭淚,另一過勞死員工鄭志明的弟弟鄭志強則說,希望民進黨能懸崖勒馬,沒有看過修法是在走回頭路的。

與會資方代表、台灣航空貨運承攬股份有限公司人資長倪進德則說,勞基法上次修法限制加班時數,導致運輸業需要不斷找人、增加用人,此次修法放寬加班時數,對業者有一定程度幫助。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勞基法當然要修,但不能修惡,民眾雖然對「一例一休」不滿意,但也不會希望勞基法往倒退的方向走;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強調,可了解當前勞工面臨許多問題,但討論時不應意氣用事,不然難道不要修勞基法,這樣勞工可以接受嗎?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勞基法修法後,政府會透過機制有效把關,不會讓企業濫用彈性損害勞工權益,同時將利用備查機制,讓地方政府掌握企業使用彈性情況,也有裁罰機制,並透過中央主管機關的行政措施把關,若發現企業未經勞資協商或濫用彈性,將列為重大缺失不予補助。

林美珠說,未來也會偕同各主管機關,積極投入資源協助輔導勞工籌組工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