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進黨籲團結 勞基修法下週出委員會

2017/11/30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邀民進黨立委餐敘,溝通一例一休等修法問題。(記者方賓照攝)

賴揆與立委溝通 提醒勿以特例擋關

〔記者李欣芳、彭琬馨、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版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卡關立法院,閣揆賴清德昨邀請民進黨立委餐敘整合意見。據轉述,少數反對修法立委以「加班四小時、用兩餐兩小時、通勤二.五小時」的特例,質疑輪班休息時數不足八小時,當場被賴清德提醒,必須以「大多數」勞工狀況來評估其上下班車程,「妳這樣子算不對喔」;賴揆還強調,這次修法就是希望增加彈性,讓例外狀況在勞資協商同意下,可適用八小時規定,才能讓大多數勞工原則上休息十一小時。

總統蔡英文昨也在民進黨中執會中,針對勞基法發表談話,據轉述,蔡英文盼行政立法應該要團結,如有意見,應在政策研擬過程中就提出,不應等到政策宣布後,又有意見,決定了之後,大家步伐就要一致。

昨除衛環委員會召委林靜儀因出國缺席外,對修法持反對意見的劉建國、鍾孔炤也未現身,曾表態反對修法的管碧玲結束餐敘後,面對媒體詢問僅微笑表示「謝謝」,並強調餐敘氣氛很好;林淑芬在會前強調「不會放棄任何溝通機會」,但會後未接受媒體訪問旋即離去。

賴揆會中強調,基層很多民眾要求政府應修法解決一例一休的問題,他擔心一例一休新制若繼續實施下去,部分勞工為維持家計,必須兼第二份差,反而更累。

柯建銘︰出委員會後 有意見再修正

林淑芬針對輪班間隔休息時數等問題,與賴揆有多次討論;儘管她仍對這次修法表達不同意見,質疑政院版鬆綁七休一規定與勞工輪班間隔以十一小時為原則,是在什麼情況下才實施,盼輪班間隔有「日出條款」等,但在會中多數意見主張要團結、立場堅定的氛圍下,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表示,下週委員會甲級動員沒問題;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也說,昨天「高度達成共識」。

柯建銘更引用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強調民進黨內一定要團結,立場要堅定、一致,不要因外界的攻擊、抹黑而心志動搖。

柯建銘建議,應先讓政院版修法在下週送出委員會,後續可以一個月的時間,黨團內部有意見再進行修正、整合。柯建銘還說,雖然他的母親過世,但下週他還是會與大家一起作戰,「下週真的要拜託大家了」。

賴清德分兩天與民進黨立委溝通修法的爭議,昨先邀請衛環、交通、教育、經濟等四個委員會的三十多位綠委聚餐,今日則將與司法、財政、內政、外交四委員會的綠委交換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