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攜手北京萬維集團 大宇資進軍國際

2017/11/22 06:00

大宇資董事長凃俊光(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日前大宇資(6111)宣布子公司北京軟星由北京昆侖萬維集團增資近10億元,市場傳出大宇資「賣股、賣IP(智財)」一事,董事長凃俊光表示,大宇資期待走漫威(Marvel)的模式,能夠擁有更多資金拓展自己的IP、甚至創造更多IP,更希望能進軍國際市場。

「希望大家把重點放在後續帶來的效益,不是挹注每股稅後盈餘(EPS)13.9元。」凃俊光認為,在台灣做文創事業是很辛苦的,台灣的強項是創意、創新,但最大的問題就是本土市場小、資金不足,他也說,這和漫威剛開始的情況很像,漫威當年沒錢拍電影,將《蜘蛛人》、《驚奇4超人》、《X戰警》等知名IP分別賣給索尼和福斯,重新獲得資金挹注,而後才又建立現在英雄系列的電影,繼續創造新的IP。

凃俊光表示,大宇資現在就是朝類似的路前進,由於一款大型手機遊戲的研發費用至少都要1.5億元以上,且常常一研發就要1-3年不等,而北京軟星研發實力很強,但每年大宇資母公司都得注資,否則研發經費就沒有著落,如今北京昆侖萬維集團參與增資,一起把遊戲做得更好,且昆侖是中國在海外發行遊戲最大的公司,未來還能協助將遊戲推向全球。

他分析,大宇資並沒有賣掉手中知名IP,是雙方一同研發遊戲、未來更準備讓遊戲進軍全球,屆時遊戲若能大賣,對大宇資來說,手中的IP價值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對於這一點,我自認對得起股東,絕對是一件好事。」

至於北京軟星如獲利表現良好,是否將掛牌,凃俊光也坦言,「若能掛牌當然是好事,但應該會由持股超過50%的昆侖集團來主導,屆時,大宇資一樣能夠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