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DRAM續漲 NAND快閃記憶體持平

2017/11/21 06:00

威剛表示,全球積極發展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產業,拉升全球DRAM需求。圖為威剛記憶體產品。(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供不應求,帶動市況短缺,預估明年上半年價格仍看漲,NAND快閃記憶體則因產出增加,但應用需求沒有成長,市場預期明年上半年將進入淡季循環,市況將轉為供過於求;法人預期市場走勢將對DRAM廠商較有利,對NAND快閃記憶體廠商較不利。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指出,DRAM供給端產能與製程受限制,預期明年上半年整體需求仍無法獲得滿足,以伺服器應用的DRAM為例,第四季合約價估將持續上漲6%至10%,可望帶動相關廠商營收與獲利率表現再創新高。明年上半年的DRAM市況也看缺。

至於NAND快閃記憶體,DRAMeXchange表示,各項終端應用除了智慧型手機需求外,其他並沒有特別突出的成長,加上大廠紛投入量產64/72層3D的NAND,已優先應用在SSD產品線,使得市場逐漸供需平衡,第四季價格約小漲到持平。預期明年隨著3D NAND量產技術漸成熟,上半年又進入淡季循環,市況將轉為供過於求。

威剛︰DRAM短缺到明年

記憶體模組廠威剛(3260)指出,韓國三星等大廠雖傳出有意擴增DRAM產能,但全球積極發展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IoT)產業,推動雲端產業基礎設備與服務規模大躍升,連帶大幅拉升全球DRAM需求持續放大,擴建新產能緩不濟急,且新製程良率的學習曲線會拉長,預期DRAM供給短缺的現象將持續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