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別企畫>百家追捧房市榮景葉國一、頂新魏家都進場

2017/11/13 06:00

新普國玉。(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全球金融海嘯後,房價在資金浪潮及降稅助攻下,一路飆漲,吸引不少傳產業者、科技大老跨足房地產,甚至有紡織大王鮭魚返鄉投資房地產,房市形成百家追捧的榮景;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印尼紡織大王宋良浩家族及頂新魏家。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不少企業家紛紛跨足營建業,有幾個不同層次的需求或偏好。首先,好的不動產有稀缺、節稅特性,對傳統實業家有一定吸引力;而且不動產不僅能保值、還能自用,方便企業佈局,甚至與其他業者形成結盟效果,所以無論企業家、投資聞人、僑外資等都極有興趣。

其次,台灣製造業實力雄厚,但仍以代工為主,隱形冠軍也有躍昇品牌王者的需求,何況精雕細琢的建築可以彰顯企業品質、業主品味,也有傳世的象徵,所以傳產業者對跨足營建業也興致勃勃。

最後,高科技代工業競爭激烈,面臨毛利率低的窘境,且產品生命周期不長,2、3年競爭優勢就可能全面翻盤。相較之下,不動產市場的不完全競爭狀態,讓投資人覺得可以輕鬆獲利。

葉國一曾手握資產150億元

葉國一在前段房市榮景相當熱衷投入,他曾感嘆電子業獲利太低,僅「毛3到4」(毛利率3%至4%),不如房地產連躺著、睡覺都能賺到增值財。當時他在房地產投資最盛時期,手握至少150億元資產,甚至以兩個兒子的名字成立「銓誠資產管理公司」,負責房地產開發與布局。

葉國一除了以銓誠資產砸下10億元買進台南市開元段逾3千坪土地,並以近18億元取得高雄「亞太財經廣場」部分樓層,甚至吃下華國大飯店股權,接著砸下近30億元吃下太子汽車三重廠工業土地;此外,他還持有大台北華城超過萬坪土地以及士林官邸特區近2千坪土地,房地產布局可說遍布台灣西半部。

魏家砸250億掃地獵樓

另外,頂新魏家不僅返台成立頂禾開發,更在短短幾年砸下超過250億元掃地獵樓,包括台北101大樓約37%股權、砸下近101.69億元吃下三重新燕逾1.58萬坪工業土地、以46.29億元標得中華票券大樓、並以11.35億元買進北市敦南近200坪土地,甚至自己推出建案「頂禾園」。此外,頂新魏家擁有資產還包括16戶北市豪宅、9戶小坪頂豪宅等,堪稱前段房市榮景最積極布局的傳產業者。

葉國一轉戰房市踢到鐵板

值得注意的是,葉國一後來因「士林官邸專案住宅」案受挫,連續出脫華國大飯店、太子汽車三重廠及台南開元段土地,近幾年已經逐漸淡出房地產市場。無獨有偶,頂新魏家也因為劣油事件延燒,不得不出脫中華票券大樓、敦南土地等資產,也逐漸退出房地產投資。

不過,也有從紡織跨足房地產並逐步開花結果的案例,以印尼紡織大王宋良浩家族較為有名。宋家自2009年便鮭魚返鄉回台布局房地產,並成立虹光國際開發,專攻店面、辦公大樓等商用不動產,這幾年布局包括「大稻程新聯大樓」、「德輝信義大樓」、「永康街高記店面」、「統一大飯店」、「環球金融大樓」、「仁愛路圓環麵包店店面」、和平西路二段、中山北路二段以及大直土地等,推估投資逾百億元。

宋家來台推案頂樓做總部

而且,宋家也在台自行推案,已推出兩個住宅建案「荷里居」與「中山雋」,今年10月底位於北市大直的第三個建案舉行動工典禮,也是該家族在台首宗「商用案」,未來頂樓將留下做為企業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