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英特爾 高通伺服器晶片供貨

2017/11/10 06:00

高通(Qualcomm)昨日發表首款伺服器晶片,正式搶入英特爾獲利最豐的一塊地盤。(高通提供)

Google、微軟 表達採購意願

高通(Qualcomm)昨日發表首款伺服器晶片,正式搶入英特爾獲利最豐的一塊地盤。(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球伺服器晶片市場逾9成是英特爾(Intel)的天下;高通(Qualcomm)昨(9)日發表首款伺服器晶片,正式搶入英特爾獲利最豐的一塊地盤。另一方面,高通在手機通訊的獨霸地位,也面對英特爾的挑戰,主要是蘋果積極扶持英特爾,成為第2供應商。外資分析師認為,雙方互踩地盤,挑戰者短期不容易成功;尤其伺服器晶片需要強大的周邊軟體支援,結果如何仍有待觀察。

全球市場 英特爾佔逾9成

美國大廠高通稱霸3G及4G行動通訊多年,不過,面臨智慧手機市場成熟,近年來逐步將產品線多元化。昨發表的Centriq 2400就是宣示進軍伺服器市場。市場上傳聞這款晶片已有1年時間,昨正式宣佈開始商用供貨。

高通:運算效能快對手45%

高通指出,歷經4年多的研發,結合生態系夥伴的努力,終於設計出全球最先進的ARM架構伺服器晶片。高通數據中心技術副總裁Chandrasekher表示,Centriq 2400家族採用48核心,與英特爾目前最高階的Xeon Platinum 8180相比,每瓦電力的運算效能快了45%,且功耗更低。

高通為了分散市場,近年積極開拓物聯網、車用、筆電等領域;例如進行中的恩智浦併購案,就是為了搶占車聯網市場。伺服器市場雖不如智慧手機大,不過,去年也替英特爾創造了49億美元(約1470億台幣)營收、22.6億美元(約678億台幣)營業利益,獲利率達46%。

全球伺服器市場的主要客戶是Google、臉書、Amazon、微軟Azure、百度、騰訊等雲端廠商,且9成9是向英特爾採購,必須受制單一供應商,價格較無彈性。高通Centriq 2400採三星10奈米製程,訂價1490美元,鎖定的對手是英特爾Xeon Platinum 8180採14奈米製程,單片訂價接近1萬美元;價格甚為懸殊。

包括Google及微軟都已表達向高通採購的意願。Google副總裁Bart Sano表示:「很樂見高通進軍伺服器市場;因為有選擇才會有創新。」不過,外資分析師認為,伺服器晶片仍被英特爾X86架構主導,已建立起生態系;ARM架構伺服器喊了很多年未見成果,主因是需要周邊軟體配合,現在有高通加入,情況是否變得不一樣,還在未知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