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缺+一例一休 賴揆加班研商

2017/11/06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下午召集勞動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首長,就「一例一休」修法及產業「五缺」議題加班開會研商。(資料照)

今起連4場記者會 缺地問題先登場

〔記者陳鈺馥、李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下午召集勞動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首長,就「一例一休」修法及產業「五缺」議題加班開會研商,今天起一連四場記者會,首場為缺地問題,由賴揆親自提出活水良方,解決產業五缺問題。

賴揆昨聽取勞動部報告一例一休修法五大面向,包含鬆綁七休一、加班核實計算、延長工時上限、特休假遞延、輪班間隔。

其中,輪班間隔甲案經勞資協商可從十一小時縮短為八小時,乙案則從八小時延長至十一小時;加班工時上限甲案為單月四十六小時提高至五十四小時,乙案是三個月總加班時數一三八小時。

各國商會盼加班輪班採乙案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拜訪美國、歐洲、日本商會後,彙整各大商會意見,昨向賴揆說明。商會希望加班時數及輪班間隔採用乙案,特休假保留現有可折工資規定,另允許在勞資同意下,當年度未休完的特休假可遞延三年,最後沒休完折抵工資。並建議廢除「休息日」,一般工作日和例假日間多為週六,這天可做為工作或加班運用,若不廢除休息日,就採實際加班時數計算加班費。

賴揆將在今日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上,召集相關部會官員與立法院民進黨團幹部等溝通討論後,修法版本才會拍板定案,並在本週四將草案送交行政院院會通過。

在產業五缺部分,將由賴揆親自召開缺地、缺水、缺電、缺人及缺工記者會,經濟部昨向賴揆報告全國閒置工業用地情況及如何解決缺地,賴揆今日也將親自端出他的第一道良方對策。

對於勞動部強調鬆綁七休一、加班時數上限放寬、輪班間隔調整需經勞資同意後才可實施,僱用卅人以上企業需向當地主管機關備查。但勞團指「備查」屬於程序資料,幾乎沒有實質介入效力,批評「備查只是隻紙老虎」。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回應,備查資料中可看到企業是否濫用,員工投訴有不平待遇,備查文件就是主管機關釐清依據,沒有完成備查,可以回到法規條文執行罰則。